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超越》在哈尔滨取景 聚焦“冬奥”短道速滑 四位配角过分优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4 10:10:04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北京“冬奥”在即,励志体育竞技剧《超越》也将于17日起在东方卫视开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该剧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等单位共同出品。该剧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李庚希 饰)凭借热爱和意志,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励志故事。

据悉,剧集一开场就是1989年的哈尔滨,剧组曾在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搭建和改建多处冰场。虽然《超越》是围绕李庚希饰演的“陈冕”展开,但也离不了众多实力派的保驾护航。尤其是胡军、沙溢、马丽、梅婷几位演员的表现和演技,可圈可点,为剧情增彩。

从李庚希“公公”变“老爸”

胡军: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继刚收官不久的《雪中悍刀行》之后,胡军和李庚希于《超越》中再次合作。只是这一回两人的关系从“公公和儿媳”变成了“父亲和女儿”,且对手戏非常多。对此,胡军调侃:“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准儿媳终成闺女。”剧中,胡军饰演的“陈敬业”也是一名短道速滑教练。他的人设复杂而立体,既对女儿充满爱与不忍,也有老一代运动员忍辱负重的一面。

对于父亲这样的角色,胡军演起来可谓得心应手。采访中,他很喜欢谈及儿子,“康康有颗老灵魂,比如他喜欢二战。对所有二战题材比较感兴趣,包括军官的名字都倒背如流。那场仗怎么打的,都是他感兴趣的。他喜欢的武器也不是现代的,是二战时期的老武器。你随便拿一支枪给他,什么型号、打多少毫米子弹,他全都知道。他也会跟我分享战局,还关注时事。大的概念我知道,但一细聊起来我就傻了。”胡军说,儿子康康是一个很执着的人,“从四五岁就说要当机长,长大以后开飞机。现在他13岁了,你问他理想,他还是当机长,没变过,这很不容易。我唯一引导他的是想当机长就好好学习,不然那些数据你看得懂吗,所以我儿子现在把学习规划得特别好。”

戏里挺严肃也透着“幽默劲儿”

沙溢晒健身照:快过年了,减几斤肉好有脸吃饭

《超越》中,沙溢饰演的是短道速滑教练“郑凯新”。对于新角色,沙溢放出“狠话”:“谁家的女儿送到青岛队来都可以放心,你给我一个好苗子,青岛队还你奖牌一筐子!”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中,沙溢和李庚希从《小欢喜》里的父女变身成了一对师徒。对此,沙溢调侃道:“不论是从哪个项目来到短道速滑,无论是‘爹地’还是郑凯新,‘开心老爹’都是你坚强的后盾!”看过剧情的观众表示,沙溢演什么都带有喜剧的味道:“这是褒义,不是贬义。要知道,在这一部励志剧题材中有了喜剧味道,就有了调味品。”就像近日沙溢在微博晒出的健身照片,并配文“快过年了,减几斤肉好有脸吃饭”一样,总是让网友们忍俊不禁。

一本正经演东北教练

马丽:我是橡皮泥,导演把我捏成啥样就啥样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超越》开篇的第一个身影竟然是马丽。剧中,马丽特别出演了我国第一代短道速滑教练“吴庆红”。一开场,她便挺着孕肚,推着自行车去松花江上的野冰场用小游戏的方式选拔速滑苗子。面对小混混的挑衅,她有理有节。看到了天赋异禀的“郑凯新”,更是两眼放光……短短几个场景,马丽就塑造出了一个爱惜人才、和蔼可亲的优秀教练员的形象。尤其是那“贼遛”的东北话台词,一开口就能把观众带入东北冰场的氛围之中。

对于马丽此次的全新角色,许多人都发出感叹:“没想到马丽可以演出这样淳朴、没有喜剧包袱的教练员,导演眼光又准又刁钻。”其实,马丽在采访中曾经说过,她就像是一块橡皮泥:“导演把我捏成什么样,我就是什么样。”对于角色,她还不忘调侃:“吴教练主业短道速滑,副业‘拿捏学’。不管是新队员还是老队员,就没有拿捏不住的。”

温柔知性妈妈成“标签”

梅婷:小孩子就像花骨朵,我们要保护

剧中,梅婷扮演的是“陈冕”的妈妈“王海燕”,一出场就给观众留下了知性大方的印象。当女儿问她“考重点高中真的那么重要”时,“王海燕”并没有正面回应,而是一边夹菜一边对“陈冕”说:“就像这块排骨,你只有吃了它才知道好吃不好吃。”这样的母女相处方式,也让很多网友表示羡慕。对此,梅婷也流露出一个母亲对女儿特殊的爱:“你只管坚守热爱,我与你并肩同行。”

从影视作品回归现实生活,梅婷同样是一位温柔妈妈。面对一双儿女,梅婷表示:“小孩子就像花骨朵,我们要保护他,但也不能总放在温室里。”她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更多需要扮演的角色是陪伴者与观察者,陪伴是为了给孩子更多的爱,让孩子有足够的安全感面对新鲜事物,而观察是为了给孩子更好地引导。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