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地铁中老人突然倒地流血,护士关瑞出手相救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15 09:19:20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2022年元旦,哈医大四院松北院区PET中心收到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一面饱含浓浓谢意的锦旗,这事还要从去年11月的一天说起。

2021年11月27日,哈医大四院PET中心护士关瑞正赶着去支援打疫苗,走进地铁车厢时,看到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周围的群众不敢靠前。关瑞的职业本能让她意识到情况紧急,赶紧穿过人群上前查看。此时,老人已满脸是血,鼻子还在不断往外流血,身边的老伴慌得不知所措。关瑞凭借多年的护理经验,判断老人可能是心脏或脑部等疾病,不能随意移动。老人身上没有携带常备药,经询问也不知既往病史。关瑞边安抚家属的紧张情绪,边触摸老人的颈动脉,感受到有微弱的跳动,才稍稍放下心来。大约一分钟左右,老人恢复意识,关瑞轻轻扶起老人,让其坐在座位上。经沟通得知,老人之前已出现过两次类似的情况,他不愿去医院检查,觉得躺着休息一会儿就没事了。关瑞深知疾病的危害,再三劝说老人,并积极与老人家属联系,最终老人同意前往医院检查。

关瑞不放心老人自行前往医院,而疫苗组又安排她去重要的岗位支援,陷入两难的她毅然选择了眼前的紧急情况。她赶紧与组长联系并说明了情况,同时积极联络医院急诊科做好接诊准备,带着两位老人打车紧急赶往医院,将老人送到急诊科后才放心地离开,赶往疫苗接种点继续自己的工作。

此时,松北院区急诊科周辰亮主任早已做好接诊的准备工作,考虑到老人及其家属年龄较大,行动不便,且事发突然,立即开通急诊绿色通道,先抢救治疗,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急诊内科刘雨晨医生迅速确认患者病情,心电提示窦性心率,不排除急性冠脉综合征可能,且不排除晕厥由于阿一斯综合征发作可能,由于老人病情不稳定,随时有进一步加重的危险。综合考虑,立即给予患者扩冠、止痛对症支持治疗。黄博护士长统筹协调,安排专人护理患者,特事快办,急中有稳,忙而有序。待患者核酸结果无异常且病情稳定后,平安护送至松北院区心内科继续治疗。

经过心内科一周多细致的保守治疗,老人已基本痊愈居家休养。其间,老人家属多次联系院方要对出手相救的护士表达谢意,都被关瑞委婉谢绝了。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