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有毒的金句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6 10:58:21


王伟宏

一些似是而非的“金句”,乍一听觉得真好,细细一品就会发现,其中不少都是“有毒气体”。比如,“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只要细品就会发现,无论是单位还是家庭,无论是同事还是夫妻,到了可以不讲理的程度,一定会秩序混乱,矛盾丛生。但是,不知道是快节奏的时代影响还是快餐文化的恶果,人们对很多事物失去了细品的耐心,往往浅尝辄止。

短视频里,有一条说的是“狗,不能喂得太饱,人,不能对他太好”。这样扭曲的价值观,居然被网友争相模仿,而且获得数十万赞,被数万人转发。也难怪短视频常常被大规模模仿、抄袭,因为这些人往往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没有创新的能力。在这个崇尚流量的年代,一些人不在乎恶毒还是恶俗。不像传统媒体时代,要经历严格的考核才能获得记者的资格,才能在媒体上发布各类报道。

有一个破坏力巨大的概念,是互联网巨头造出来的,叫“野蛮生长”。他将不遵守规则和破坏秩序称作“野蛮生长”。如同“互联网+”在盛行多年以后,终于有人细品了一下,发现互联网只是工具,当然是非常先进的工具,如同蒸汽机的发明。于是用心良苦地提出,应该把“互联网+”改成“+互联网”。但这并未引起广大企业家的警醒,至今还有很多老板迷失在那些金句衍生的谜团之中,诸如“流量为王”“私域流量”等等。

时下无论什么企业、什么产品都在追求大流量,细品一下,只有大众产品才需要大流量,而且还得是行销全国的大品牌。所谓流量为王,就是回落到广告传播的初级阶段,每个企业都追求高频次的广告曝光度。随着传播学的深入,人们发现广告只对有需求的人群有效,于是开始选择能与需求人群对接的媒介。流量为王的结果往往是有流量没销售。人们开始挖空心思地提升转化率,针对没有需求的人群怎么可能提升转化率呢,但是笼罩于流量为王的观念之下,人们就是无法发现,只要转个身,放弃大流量,追求流量的准确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们再细品一下时下流行的私域流量。私域流量对应的是公域流量,比如松花江是公域流量,兆麟公园里的人工湖就是私域流量。兆麟公园里的人工湖哪来的流量呢?私域无论做得多好,也不会产生流量。最多,会有一定数量的粉丝,这不流动的粉丝量只能叫私域存量。

在商业模式创新盛行的那几年,流行着这样一些伪金句:滴滴没有一辆车,却比任何一家出租车公司都大;淘宝没有一件货,却是中国最大的零售商。在重流通轻生产的商业模式之下,很多老板艰苦创业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怪谁呢?怪面对流行思潮时,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品一品。

总之,面对一切声音,无论高明的新概念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美好说辞,我们都要仔细品一品,看看到底是福是祸,是吉是凶。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