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读《革命先烈的家风故事》有感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16 11:02:23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十四班 苍晟

假期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革命先烈的家风故事》。

今天的我们虽然生活在和平、幸福的年代,但我们更要懂得这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祖国的新生,人民的幸福,大地上的和平,还有我们的欢笑……都是无数先辈、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来的。

在他们身上,体现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坚韧不拔、奋发图强,虽历经磨难却百折不挠,不断浴火重生的伟大精神和宝贵品质。这些崇高的情怀同样也体现在这些伟大的共产党人的家庭、家教和家风之中。

书中写了夏明翰、陈觉霄、杨靖宇、赵一曼、江竹筠、王朴等革命先烈的家风故事。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杨靖宇将军的家风故事。

杨靖宇将军是抗联第一路军的总司令。1940年,杨靖宇将军在一次作战中不幸被日伪军包围,为了给抗联部队的突围和转移争取时间,他在冰天雪地里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顽强地与日寇周旋了五个昼夜,最后英勇牺牲了。他牺牲后,残忍的日军剖开他的肚子,发现他的胃里尽是草根、树皮和棉絮,连一粒粮食也没有。这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实在是无法想象,他在那样的条件下,是怎样与敌人斗争的。

在英雄的家中,至今还珍藏着一块桦树皮,这是马家(杨靖宇原名马尚德)的一件“传家宝”。

杨靖宇将军的孙辈们虽然个个都知道自己的祖父是一位民族英雄,但他们从小都牢记着朴素、清正的家风,从不对周围的人炫耀自己是杨靖宇的后代。“爷爷的功绩是我们的骄傲,但不是我们的。我们只有在岗位上好好工作,多为人民服务,才对得起爷爷。”杨靖宇的孙辈这样说道。

今天的我们一定要铭记祖国和民族曾经有过的屈辱、艰辛和苦难,牢记每一个革命先烈的家风故事,将他们的家风故事代代相传!

教师点评:苍晟同学的文章主次分明,重点介绍了杨靖宇将军牺牲的过程及他的精神品质对后辈们的深远影响。文章的开头和结尾都强调了小作者的感受,可谓首尾呼应。从中也体会到了作者的爱国情怀和对英雄的敬畏,是篇佳作。(班主任 王思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