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状元府”40余部电梯 年检过期仍运行 居民:电梯常停运 还有过突然下坠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2-26 10:01:43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帮办记者梁晨文/摄) “三天坏两次,电梯未年检却仍在运行,太危险啦。”日前,记者陆续接到哈尔滨市状元府小区居民的投诉电话,反映该小区的40余部电梯都已过了检测日期仍在运行,而且多部电梯出现卡梯、下落速度过快、无法关电梯门、电梯不动等情况,每天乘电梯都提心吊胆的。24日,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了采访。

居民:电梯总出故障 一看标识过质检期了

该小区居民姜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电梯经常不好使,所以他前一阵就特意观察了所在单元电梯内的使用标识,上面印着的下次检验日期是2022年1月。“这已经过了质检期,电梯不知道有没有问题,打电话向物业反映,物业开始答复有专人处理此事,但过了好几天也没有任何动静,我就又联系物业,结果物业人员表示没人处理此事,让等待。”居民姜先生对于每天乘坐的电梯的安全很担忧。

“电梯三天坏两次,不是停运就是被困在电梯里。”居民徐大爷抱怨道。据徐大爷介绍,小区电梯停运是常事儿,屏幕会显示“E”的符号,说明电梯出故障了,暂停运行。“早上孩子上学着急,赶上电梯停运,就只能从消防连廊穿到隔壁单元,再乘电梯下楼。”

24日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南岗区延兴东路的状元府小区,向几位居民咨询电梯的情况,均表示电梯没进行新的检测,时常出故障,让他们很担忧。

记者进入4号楼的一个单元门内,在等候电梯时,只要单元门一有人出入,电梯门这里就会一直发出“嘶嘶”的声音。“这是风吹电梯的声音,这个电梯设计不合理,单元门和电梯门正对着,风大的时候,电梯门都关不上。”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走进电梯,记者看到电梯内的使用标识卡上,标明了此电梯检验日期为2022年1月。可如今,电梯未进行新的检测,却依旧在运行。

“电梯停运都不算啥了,电梯突然停在半空和电梯迅速下降更可怕。”居民姜先生说。前不久,姜先生独自一人乘坐电梯从24层下楼,短短几秒钟内,电梯突然失控地从24楼快速下落,他手忙脚乱地按亮了所有楼层的按钮,好在电梯最后停在了6楼。姜先生第一时间按了电梯内的紧急按钮,可毫无反应,而且此时手机也没有信号,他用力扒开电梯门,发现电梯被卡在了5楼和6楼之间,自己也不敢轻举妄动,好在此处有了手机信号,他立刻拨打了亿瑞物业的电话。“过了十多分钟,有人来把我救了出去。当时我的腿都吓软了。”姜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

物业:申请的小区太多 一直排队没检测上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该小区的物业公司——亿瑞物业。“我们去年11月就已向负责该小区检测工作的哈特检院提出了质检申请,我这手机还有短信记录呢。”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赵先生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机向记者展示。记者看到,他的手机短信记录显示,质检申报的日期为2021年11月12日,同时显示该小区一共申请了42部电梯的检测。但去年年底和我们情况类似的小区很多,大家都在排队,所以我们一直没进行质检。”赵经理解释说。

对于何时可以进行质检的问题,赵经理表示:“目前已经预约好了,3月14日进行质检。”状元府小区电梯目前紧急求救功能不好使,工作状态也是时好时坏,对于这样的状态,一旦出现问题怎么办?对于记者的提问,赵经理表示,对于电梯有时“罢工”出故障的问题,物业也在积极处理。现在装修的住户太多了,很多都不注意装修材料的搬运,电梯出现问题很多情况是装修用的沙子钻进了电梯与楼体之间的缝隙造成的。

哈市特检院:物业前几天才交费 交费后才能安排质检

记者随后联系了负责状元府小区电梯质检的哈尔滨市特殊设备检测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了该小区的情况。

“按相关规定要求,在电梯质检到期前一个月,与物业签约进行电梯维保的公司应该进行质检申报,但这是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维保公司得先自己排查问题,确定没有问题了再向我们提出质检申请,然后支付检验费用后,我们会与物业预约检测时间,一般交费后半个月内我们就会去小区进行质检。”对于状元府小区目前的电梯情况能否通过质检,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确定”。

对于赵经理所说的去年11月就提出质检申请,而直到目前仍没有进行质检的情况,该工作人员查找材料后表示,亿瑞物业公司是前几天才交的质检费用,所以才将质检时间预约到了下个月14号。“光提交申请不交费没用,我们得在物业公司交付费用后才能提供质检服务。”工作人员说。

本报将持续关注小区电梯问题,如居民遇到此类问题,可联系本报记者17800590256帮忙解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