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2岁孩子被确诊孤独症好心人的关爱 让“受伤家庭”充满希望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8 12:14:10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见习记者 刘维娜 生活报记者 李丹

近日,生活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2·春天的约定”主题公益活动在黑龙江的具体开展形式为“我们益起去春游”,待到春暖花开的时候,由爱心人士及志愿者陪伴特殊儿童一起走出家门,踏青赏春,共沐春风。日前,生活报记者和志愿者组成走访小队,走近留守儿童、孤独症儿童、贫困儿童身边,讲述他们的故事。

坐车去治疗 有司机不收费有司机还塞钱

在包子的康复路上,包子妈妈得到很多人的帮助。

包子妈妈和记者分享了几位她遇见的好心人。“我每次领包子去康复中心都坐网约车。有些司机会问为什么去康复中心。我如实地说:‘我家孩子是孤独症,我们去上学’。包子第一天上学时,我们坐了一位好心姐姐的车。一周后,我们又约到了这辆车。当时,司机姐姐一眼就认出我们了。她说包子比上周活泼了,还鼓励我要坚持下去。”这位好心司机的话让包子妈妈第一次感受到了陌生人的关爱。

“还有一次,一对夫妻在网约车上,其中一位驾驶车辆,我下车的时候,他们给了我200块钱,说我不容易。其实,还有好多网约车司机不收我车费。”包子妈妈说。

“说真的,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大多数都是有伤的。像我们学校的家长,有的放弃孩子了,有的老公跑了,有的就是老人在带。孩子得病后,家长的心也是伤痕累累的,但是我在大家的关爱下,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包子妈妈表示。

刚确诊时睡不着觉 和其他家长交流后不焦虑了

今年4岁的包子(化名)于2020年被确诊孤独症。在陪孩子康复的过程中,包子妈妈感受到了大家的爱心。

2岁的孩子还不会说话,这让包子妈妈的心里忐忑不安。“按道理说,2岁的孩子即使说话说不完整,也可以说简单的词语,但是包子一个音也没有。”当时家里人都以为他是语言发育迟缓,直到2020年9月,2岁多的包子被确诊为孤独症。“当时检查说孩子的状态相当于1岁3个月。”包子妈妈说,孩子被确诊孤独症后,她和孩子爸爸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怎么也想不明白孩子为什么得这种病。

几天后,包子妈妈振作起来了,领孩子去了康复中心。包子妈妈告诉记者,为了孩子,她必须打起精神,刚开始去康复中心治疗,包子很不适应。“孩子每天在楼上哭,我就在楼下揪着心。刚开始的时候,我比较着急也比较焦虑。后来和其他家长交流多了,我也就放轻松了,如果我太焦虑,孩子的心情也会不放松,他会感到害怕。”包子妈妈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