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冰城心内科网红医生用短视频普及医学知识 “一不小心”获赞20余万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4 14:41:5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失恋后,心真的会痛吗?”“是真的,这是心碎综合征……”最近,一位女医生对着镜头普及医学知识的短视频引来众多网友观看和留言。视频中的主角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莹,从事心内科工作24年,如今,她又多了一个“特殊身份”——网红健康科普达人。她笑言:“自己算不上网红,只不过是互联网时代医学知识的‘搬运工’。”近日,生活报记者听李莹讲述了她拍摄短视频背后的故事。”

拍摄科普短视频初衷:为让更多人走出误区

握拳30秒,就能知道血管好不好?长期吃降压药,副作用大不大……点开李莹短视频账号的主页,一个个她身穿白大褂讲述“心”事的短视频映入眼帘。

提起拍摄科普短视频的初衷,李莹说,这样的念头很早就有。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手机等电子产品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却也带来一些“烦恼”。“大夫,我是按照网上说的,吃这个对心血管好,怎么不管用呢?”“大夫,网上说高血压不能根治,那我还用治吗?”李莹表示,门诊接诊中,经常遇到市民咨询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谣言。“很多市民拿着网上的文章来问我,一看就毫无科学依据,他们却深信不疑。”李莹表示,最无奈的是,有时候家人也会看到一些文章发给李莹。见到一位病人就得说一次,时间长了,她感觉这种科普方式治标不治本,接诊量有限,还有很多人无法了解。为此,她便琢磨着通过拍摄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心脏方面的一些知识。

第一条短视频拍了好几个小时 发布后800多人点赞

第一条短视频要从疫情开始时谈起,因患者的就诊量减少,空闲下来的时间给李莹拍摄短视频想法的落实提供了好时机。怎么能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医学常识?拍短视频这样的方式直观有效,随着社交媒体的推广,李莹开始拍起短视频。对于第一条短视频的拍摄,李莹笑着说,由于第一次没有经验,提前写好脚本后,拍摄过程中仍然插曲不断,要么表情僵硬,要么忘词,以至于拍了很多遍都不满意,拍了好几个小时才完成。

“晚年不想有病,知道这一点就够了。”就这样,2021年2月14日,李莹在网络上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没想到,因为语言轻松易懂,很快引来800多人点赞。小试牛刀后,李莹也觉得这种科普方式很好,于是逐渐进驻多个网络平台,把很多关于心脏方面的医学常识制作成科普短视频发布。

外地人看到短视频来就医 发布至今收获9.2万粉丝

“做医疗科普,因为内容比较专业,很多人会看不懂,所以我比较反对教条化的方式,喜欢用轻松幽默的语言。”总结做医疗科普的经验,李莹表示,一定要通俗易懂,不要用太多医学术语,市民听不懂;其次,选题一定要结合大众的兴趣、关注的焦点。

对于李莹来说,做科普纯属业余爱好,是一种公益行为,不过,拍摄的科普作品增加了她的“名气”。前不久,一位外地人看到她的短视频后,预约来看病,这更增加了李莹制作短视频的信心。截至目前,李莹拍摄的短视频多达百余条,共获28.8万点赞量、收获了9.2万粉丝。

“说明这种方式是被大家所接受的,我会考虑怎样进一步完善短视频。”李莹说,现在做医疗科普领域短视频的人很多,想要吸引更多人关注,就要做出差异化,包括素材、语言等,今后她要制作更多形式新颖、通俗易懂的医疗科普短视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