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今年开江日期较往年提前 主要江面干流水位偏高黑龙江上游、松花江中下游可能出现冰坝现象我省出台措施保障流凌期安全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5 16:59:46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仲亮) 我省内河水域丰富,随着气温的变化各个水域将陆续进入流凌期。如何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怎样保证安全?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黑龙江海事局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主旨发布。

我省开江日期较往年提前1至9天

据介绍,今年,我省开江日期较往年提前,黑龙江干流开江日期将比常年提前1至9天,将在4月12日至28日开江;松花江干流开江日期将比常年提前3至4天,将在4月5日至13日开江;嫩江干流开江日期将比常年提前4至9天,将在3月28日至4月14日开江;乌苏里江干流开江日期将比常年提前3至7天,将在4月5日至10日开江。今年开江时主要江河干流的水位比历年同期偏高,普遍偏高1米以上。预计今年黑龙江上游、松花江中下游发生一般性冰坝可能性较大,但不排除发生灾害性冰坝的可能;嫩江上游、乌苏里江局部江段可能发生卡塞。

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提前发布安全信息

在流凌期海事安全保障措施有哪些?据介绍,我省利用黑龙江省水上搜救指挥中心平台,进一步强化与航道、水文、气象、港口、航运企业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气象、水情、冰情、航道的变化,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提前发布各类可能影响船舶航行安全的信息。对不同江段,将分类下达防冰凌指导意见,确保常规和紧急情况下的船舶安全。在全方位摸排的情况下,对梳理出的重点船舶和重点水域、桥区,实施“清单式”预案管理,密切监视水情、流凌冰情变化。如遇突发情况,将立即按照预案开展有关行动,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在流凌期,海事救助力量,如海巡艇、两栖船等,将随时备航待命。应急待命点的救援物资和应急物资保证随时可用。

开江复航前 将对营运船舶开展安全检查

据介绍,虽然自去年封江后,船舶处于卧泊状态,但海事工作丝毫没有松懈,除了加强冰封期船舶的巡视和检查外,对辖区的船舶卧坞和卧泊点进行全面的梳理,开展风险研判,全面进行了风险标识。在开江复航前,海事人员将对辖区投入营运的船舶开展100%的安全检查。

在重要枢纽、必经之路设监管卡点 实施蹲点值守和逢船必查

在重要枢纽、必经之路上设立监管卡点,实施蹲点值守和逢船必查,对卡点以外区域实施突击检查。同时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宣传和安全教育,执法人员登船就宣讲,违法行为发现就曝光,接到举报属实就处理。

狠抓重点船舶、水域水上交通安全

我省将紧紧抓住三方面重点来保障全省的水上交通安全,即重点船舶、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重点船舶主要集中在涉客类船舶、采运砂船、通航水域航行的乡镇自用船监管方面。重点水域主要集中在黑龙江界河水域船舶安全监管以及防止涉外问题的发生和松花江内河水域水上交通运输的安全监管方面。重点时段主要集中在开封江、流凌期的安全监管,清明、五一、端午、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水上旅客运输的安全保障,以及汛期及台风期间的安全应急保障工作。

对于涉客类船舶,将开展涉客类船舶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船舶适航状况、船员操作技能以及消防救生和防污染等设备。对于采运砂船,将聚焦防止船舶超载运输,通过加大水域巡航加大对装卸砂点的现场检查,以及通过视频监控等手段进行远程核查。

水上遇险拨打12395

据介绍,从去年起,全省水域已全线开通了“12395”水上遇险报警电话,解决了百姓水上遇险报警难问题。水上遇险人员、船只只要拨打12395就可以由事发地的水上搜救指挥机构及时组织救援。下一步,黑龙江海事局将进一步加强“12395”水上遇险报警电话的值班值守工作,强化值班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快速高效处置“12395”电话报警求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