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有人做微缩版“老周家小院” 有人找出当年“光字片”素描作品……《人世间》唤起龙江人旧时记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5 17:08:44


《人世间》剧照

酷似周家的旧门脸

80年代记忆馆中陈列的家具

80年代记忆馆里的人民电影院

酷似“老周家小院”

松拖产品发往祖国各地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好剧总是让人惦念,“开年爆款”《人世间》在央视一套以高收视完美收官后,如今在央视八套、江苏卫视、爱奇艺等平台播出时依然热度不减。对于东北观众来说,除了感慨演员接地气的精彩演绎以外,也津津乐道于剧中营造的烟火气十足的20世纪东北生活:街巷纵横的“光字片”棚户区,“六小君子”骑的二八自行车,工厂里火热的生产场景,以及人与人淳朴的亲情友情……

于是,有人巧手还原了周志刚一家人居住的小院;有人找出当年“光字片以及周围工厂”的素描;更有一些人,收集起20世纪七八十年代老物件,办起八十年代记忆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们纷纷表示,看剧时都有着莫名的熟悉感,因为剧中人,仿佛就是那个年代生活在自己身边的人,剧中物品、摆件,都跟儿时记忆的一样,这些,都承载了他们满满的回忆。

“80后”黑河市民

用纸壳箱、泡沫板、冰棍杆 做微缩版“老周家小院”

今年42岁的王金川老家在哈尔滨巴彦,1999年来到黑河市,开了间书画装裱店。聊起做微缩版“老周家小院”,王金川坦言源于自己的爱好。“我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前段时间看电视剧《人世间》,就觉得特别亲切,尤其看到周志刚一家的院子,我就想到自己老家的房子和电视里差不多,也勾起了我很多童年的回忆。后来听说拍摄场景是搭建出来的,拍摄结束后就拆了,我就想着把周家房子做出来,也让我的双胞胎儿子看看,他们爸爸小时候生活的场景。”

3月10日,王金川在网上追剧时截了个图,当天就迫不及待地按着照片的样子,做起了微缩景观模型。据王金川介绍,老周家小院这个场景他做了大概十天,“尺寸是长40厘米、宽35厘米,材料都是身边的废旧物品和常见的材料,像小院外面的围墙、板杖子都是冰棍杆儿做的,有着厚厚积雪的房盖,是白色泡沫纸箱做的,所有的墙体,都是用泡沫板做的。”当记者问院里那棵银装素裹的树时,王金川回答道:“用的是铜丝,家里的电饭锅、电炒锅电线坏了,把线皮扒下来,用里面细铜丝弯成一棵满是积雪的树。”

3月20日,一个惟妙惟肖的“老周家小院”大功告成。王金川称,虽然模型不大,但在细节上自己很用心。“为了让小院有烟火气,我做了木质的桌椅板凳、水缸等,还用铁丝儿和小铁片儿做了那个年代最流行的二八自行车和三轮车。那铁片儿是废旧的茶叶罐裁出来的。”之后,王金川将“老周家小院”拍照放到了朋友圈,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夸赞、转发,称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家的模样。

哈尔滨画家找出当年素描

重现剧中“光字片”

对于《人世间》中所描述的一些地方,哈尔滨市民再熟悉不过了。小说中的“共乐区”、电视剧中的“光字片”,大概就是当下新阳路、通达街、民安街、共乐街合围的一片区域。原著作者梁晓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坦言自己生在“安字片”,长在“光字片”,对哈尔滨的老街老景充满了感情。日前,哈尔滨画家张钦在省图平台推出“《人世间》场景再现 真实的哈尔滨安字片”,用自己当年的作品“重现”剧中的“光字片”。

据张钦介绍,20世纪八十年代初,他在哈尔滨新阳路共乐街区的一家研究所上班。“我是残疾人,拄着双拐上下班乘车不方便,单位安排我住进了单身宿舍。我爱画画,下班后别人回家了,我就拿着速写本在单位周边写生,画了不少当年老房子、老街道的样子。”

在剧中,“光字片”低矮、拥挤,吃水要排队去挑,房屋又小又破,街路狭窄车辆无法进出……而在张钦笔下的“安在片”就是这样。

电视剧《人世间》中,也提到了剧中很多演员都在工厂上过班,比如木材厂、酱油厂、松花江拖拉机制造厂等,张钦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新阳路共乐街区、顾乡一带确实有不少国企大厂,“除了剧中提到的那些工厂以外,还有黑龙江省尼龙厂、哈尔滨酒精二厂、哈尔滨造纸厂、哈尔滨钢厂等等。”其中,给张钦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新阳路上的拖拉机制造厂,也是剧中蔡晓光最初工作的地方,“当年老哈尔滨人将松花江拖拉机制造简称‘松拖’,那可是一个大型国企。厂区很大,里面都有铁路专用线,我第一次在那儿看到林业拖拉机,特别巨大,很震撼。而且有一次我在工厂写生,还被保卫人员抓起来了,他们看到我把厂区画下来,还记录了一些数据,怕我是搜集情报的,就没收了我的速写本,并联系我们单位核实我的身份。保卫科告诉他们我只是名美术爱好者,到工厂里采风,他们才把画本还给我。”如今再回想这些事情,张钦称都是美好的回忆。

80年代记忆馆还原老时光

里面还有“郑光明” 卖冰棍的“人民电影院”

今天很多曾经我们从小玩耍的地方,随着岁月流逝,现在已经变成高楼大厦或是宽敞的大街,老模样已经不复存在。可在桦南林业局森工大院的80年代记忆馆,满屋子的老物件和旧时陈设,瞬间把你带到电视剧《人世间》的剧情中,重拾童年的记忆。

据桦南林业局旅游公司经理于连伟介绍,森工大院的80年代记忆馆在百年森林蒸汽火车景区中,去年林场改造的时候,特意打造了这样一个80年代记忆馆,“我们把一个以前林区工人的老房子修旧如旧,改造成景区,很多林区工人在老房子改造时,也把家里的旧物送过来的。像老式双开门立柜、一家人吃饭的圆桌子,还有《人世间》剧中郑母经常带郑光明卖冰棍的‘人民电影院’,也出现在我们的记忆馆里。”

此外,据于连伟介绍,挨着“80年代记忆馆”,还特意打造了一个“不想长大的小卖部”。木制的展柜里,摆满了充满年代感的小零食和生活物品,大大泡泡糖、西瓜糖球、神龟粉、猪油糖……于连伟表示:“对于许多那个年代出生的人来说,童年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兜里有零花钱,一放学就飞奔进小卖部。童年的零食虽然只有几分钱、几毛钱,但那些甜蜜的味道却永远充斥着我们整个童年。我们也希望,通过打造这样的地方,让大家都回忆起好时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