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我曾经滋润过的下午时光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27 12:58:29




王伟宏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美好的时光,然而我们大多数人的时光都是苍白的甚至是丑陋的。我们不断地任由某个下午苍白地流逝,任由某一周、某个月苍白地流逝去,任由某一年、若干年苍白地流逝。于是,很多人到老都记不起是否拥有过美好的时光。

在从小到大的语文教学中,我们习惯了笼统地观察时光比如往日时光,我们习惯了宏观地描述时光比如青春时光。我们似乎不明白时光是以微小的计量一点点流逝的,那计量细小如沙,微如水滴。我很叹服沙漏的发明者,那真是对时光本质的重要发现。

我们从小到大的价值观教育中,时光从来都不是主体,只是达成目标的工具,比如滴水穿石,比如十年磨一剑。

一次和朋友聊时光的话题,发现我们这代人极少有享用时光的欲望。其实我们拥有怎样的时光,取决于我们怎样对待时光。正所谓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但是,我们学习过如何滋润匆匆而过的时光吗?我们训练过滋润时光的能力吗?

我们能不能像一位特级厨师一样,把某一下午的时光烹饪得色香味俱全?或者,我们只是认真地做一道精致的小菜,给时光一些调剂;或者泡一壶清茶与老友聊一聊陈年旧事,至少会将时光从苍白中营救回来。

我想起1997年夏天的某个下午,为哈慈五行针写广告文案,写得身心俱烦时,放下工作,化名真无形,写了一篇超短篇武侠小说给朋友们传阅着玩。现在回想起来,那个下午便因此有了些许的滋味,也因此进入了我们几人的记忆。

微型武侠小说中有三个人物,“东方神吹”王大鼓是做文案工作的我自己,“百步追鹿”轻若风是做平面设计的同事孙鹿,“信天游侠”不信天是有大西北阅历的文案同事张东冬。那篇小武侠写得还算有趣,现将原文抄录与此,看看这篇文字25年后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感受。

《育儿宝典》重出江湖的消息一夜之间轰动了整个武林,各路豪侠星夜赶奔五行山。“东方神吹”王大鼓行至山腰,恰逢“百步追鹿”轻若风,二人都知对方功力,不敢怠慢,各施护体神功继续赶路。忽听一声断喝:“呀——就这!”二人抬头一看,大吃一惊。原来“信天游侠”不信天已抢身挡住五行洞洞口。三位奇侠相遇,为夺宝典,各自为战。武林中千载难逢的大战一触即发。

静。只有对视着的六只目光。

山下群雄相继赶到,均以一睹三侠之战为幸,但又不敢靠近,唯恐被三位奇高无比的内力伤及脏腑。

静。群雄屏住了呼吸,山风停住了脚步。六目相对,僵持。

一个时辰过去了,两个时辰过去了。天渐渐亮了,太阳很红,很大。三位奇侠一动不动,连目光也是静止的。群侠一动不动,连呼吸都是静止的。

叹息。长长的叹息。

千载难逢的决斗结束了。没有一招一式,只有决斗结束后长长的叹息。那是三位奇侠共同的叹息。这三个自称天下第一的人,谁也没能战胜谁。

三位奇侠共同的叹息之后,“东方神吹”王大鼓对着“百步追鹿”轻若风鼓起腮帮子就是一气长吹,“百步追鹿”轻若风道声“谢了”,流星般滑下五行山去,而“东方神吹”王大鼓也借着这一吹的反弹之力,射向五行山的另一侧,远远传来一声“后会有期”。

“信天游侠”不信天则旋身飘上树梢,消失在阳光和树叶的错落的影子间。还是那么静,众豪侠似乎一时还回不过神来,还一动不动地围在远处。他们仿佛忘记了五行山,忘记了《育儿宝典》。他们还在静静地回味着这一夜场空前绝后的搏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