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爱心义剪 母亲邮包 线上阅读龙江社工带来春日里的温暖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02 12:37:46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连日来,黑龙江省民政厅积极引导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充分发挥作用,在有效地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关注疫情期间独居孤寡长者、留守老年人、低保低收入对象、贫困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特困人员等在基本生活保障、身体健康、心理情绪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为其提供必要的政策咨询、困难援助、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无论在城市,在乡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龙江社工的身影,涌现出了一个个让人暖心的抗疫故事,温情专业的“社工橙”已经成为龙江抗疫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链接医疗资源 陪伴空巢老人就医买药

3月16日,北安市庆华街道社工到热电社区贫困空巢老人邸大爷家探访时,发现其老伴的脸上有多处红肿,并伴有破皮出血现象,问其原因,老人说不清楚,只说:“我们条件不好,到医院做各种检查还需要交钱,就自己在家用点儿土方法先弄弄看,实在不好再去医院”。驻站社工当即表示:“土方法先不要用了,皮肤有破损出血,弄不好再发生感染就更麻烦了,我们来帮您想办法”。随后,通过链接医疗志愿者资源,初步诊断为过敏所致,社工陪伴老人去药店买药,并按照医生的嘱咐指导老人如何用药。

随后两天,社工进行了电话跟进,每日询问老人情况,及时关注病情,不到一周的时间,老人脸上的破溃全部恢复。疫情无情,社工有情,驻站社工在帮助老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链接资源的能力,感受到自身价值。

爱心义剪 小事里见温暖

3月25日,鸡西市城子河街道社工站启动了“爱心义剪”活动,免费为市民剪发。社工在义剪的同时不忘疫情防控,控制人数、密度、戴口罩、扫码、测温、检查核酸小票、登记来访人员信息等一样不少。一位大爷剪完发,直夸工作人员的手艺好。还有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搀扶而来,社工们看到后,告诉这位大爷:“如果以后不方便来理发,我们可以上门去服务。”大爷听了社工的话,直竖大拇指。据悉,每月25日是爱心义剪活动日,本次活动共服务老年人43名。通过义剪活动,越来越多的辖区居民知道并了解了社工站,提升了社会工作在基层民众中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母亲邮包 送给困境母亲的贴心礼物

1月29日,牡丹江市阳明街道社工站在阳明社区开展了“汇爱暖心·巾帼花开”母亲暖心邮包发放活动,此次活动是该社工站链接中国妇女基金会,为辖区内10位因病、残疾、独居、贫困等原因陷入困境的母亲申请的“把爱带回家·母亲暖心邮包”,为她们送去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鼓励她们增强面对未来的信心和勇气。

75岁的曲某是母亲邮包发放活动中,唯一没能到现场的服务对象。2000年,她被检查出糖尿病,现已发展为糖尿病合并症,眼睛基本失明,被认定为视力一级残疾,每月需要透析3次,生活不能自理。曲某丧偶,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离异,小女儿患有精神病,目前母女三人租房住在牡丹江市二院附近的一间毛坯房内,主要为了方便曲某去医院透析。针对这一情况,社工站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优势,联系社区给予相关政策支持;联系志愿者定期联系探访;联系爱心组织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社工站社工不仅定期去探访,及时了解家庭困境,为其提供卫生清扫、就医陪诊、日常慰问等服务,还及时链接了中国妇女基金会,为其申请了“把爱带回家·母亲暖心邮包”,同时链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919大病救助工程为其申请大病救助,目前正在申请办理中。

线上阅读 倾情陪伴 温暖留守娃

木兰镇社工站驻站社工们,通过近一个月的入户探访在充分做好需求评估的前提下,针对留守儿童的共性需求,于3月20日开展“梦想启航我起床”线上阅读活动,激发留守儿童的阅读热情,并建立“向阳而生”留守儿童好习惯养成小组,通过开展小组活动,提高留守儿童在自我认同、人际沟通、习惯养成等方面的能力。

近日,由于疫情,留守儿童都居家上课,社工们坚持每天与他们进行线上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及学习、生活情况,对孩子进行了线上的心理疏导及沟通,为了鼓励孩子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不耽误孩子们学习的前提下,经过家长和孩子的同意,木兰镇社工站驻站社工们制定了二十一天好习惯养成计划。通过阅读打卡,社工们与留守儿童建立了良好的感情,社工们还表示,今后继续陪伴留守儿童,努力做好服务,服务好每一个留守儿童。其实社工无须干轰轰烈烈的大事情,我们可以从倾听开始,从陪伴开始,在这样的过程中与服务对象建立起信任的专业关系,真正走进服务对象心里,你才可能帮助到他。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