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八旬老人吃筋头巴脑卡住喉咙120工作人员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其成功吐出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6-09 11:21:09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几天前,81岁的王大爷吃饭时不慎被筋头巴脑卡喉,在“鬼门关”走了一圈。幸亏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医护的全力救治,终于转危为安。

原来几天前,王大爷想吃筋头巴脑,就让儿子去早市买了一些回来。烹饪过后,王大爷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吃了几口,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王大爷被筋头巴脑卡住了喉咙,突然发不出声音。此刻,他一只手掐着脖子,一只手往嘴里抠,家人手忙脚乱地不知道该怎么帮忙,立刻拨打了120。工作人员迅速到达后,为王大爷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王大爷把筋头巴脑呕了出来,随后,被送至哈市第二医院急诊科。

到达急诊科后,医生刘蕊发现王大爷的呼吸微弱、口、面部青紫,命悬一线。医院紧急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刘蕊为王大爷检查口腔并进行吸痰清除口腔异物处理,在喉镜的引导下进行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同时给予呼吸兴奋剂、血管活性药物治疗。10分钟后,王大爷的心跳、呼吸逐渐趋于平稳,面色、口唇转为红润,意识逐渐转清,能进行简单语言沟通 。

由于大爷年纪较大,情况危急,被紧急送至重症医学科进行下一步监测治疗。重症医学科主任遇红介绍,在转至重症医学科后,大爷再次陷入昏迷。医护人员为其对气道再次清理。气道内剩余的食物残渣完全清理干净后,血氧逐渐恢复正常。现在,王大爷已经脱离危险,生命体征平稳。

医生提醒,筋头巴脑、汤圆、粘豆包这类食品弹性大、粘性大,老年人牙齿不好,咀嚼功能退化,加之咽反射迟钝,容易出现将未嚼碎的食物卡在咽喉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引起致命的喉梗阻,从而窒息而亡。所以,老年人进食弹性大、粘性大的食物时要细嚼慢咽,警惕意外发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