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旧改”年内开工35万户以上拆违先行 一楼一策 设计师进小区当年开工当年完成 杜绝“半截子”工程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6-10 16:14:40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9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按照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今年我省将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年内改造开工35万户以上。同时,我省今年出台多个举措,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民意、惠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感。

平房区率先启动 年内全省开工35万户以上

增加停车位、改造庭院……9日,哈市平房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仪式在哈飞建安项目部举行。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平房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把群众反映最集中、最迫切的痛点和难点作为改造的重点,加快补齐老旧小区设施短板,因地制宜推进外立面、停车位规划、消防安全等改造。据统计,改造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涉及24个小区、276栋楼的改造任务,惠及居民近2万户,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完工。

据悉,今年我省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陆续开工,其中,佳木斯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61个项目已经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100%。同时,今年我省实施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城市更新行动,对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取联评联审、“一会三函”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持续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35万户以上。

街道全面参与“旧改”

为了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民心工程,真正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结合我省实际,针对部分地区在改造中存在的组织实施模式不优化、项目管理不规范、群众参与不到位、资金筹集不到位等重点难点问题,日前,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三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相关措施。

我省要求,各市(地)政府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各部门与街道(社区)工作联动机制,强化街道(社区)全面全程参与“旧改”项目谋划和过程管理,发挥群众发动、矛盾化解、推进改造和质量监管等关键环节的主导作用。将“旧改”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载体,加快推动城镇老旧小区功能完善,重点建设好街角公园、慢行步道,合理增设运动休闲设施,有效扩展群众生活休闲空间。结合“旧改”统筹小区内部及与小区相联系的外部街路改造,配合开展好重点街路综合治理,打造商业步行街、美食街等一批特色文化街区,以“旧改”牵动街区更新升级,促进街区城市经济活力生成。

拆违先行 一楼一策 设计师进小区

我省要求,结合“旧改”拆除违建先行,各地要坚持“拆违先行”的原则,避免因违建问题影响改造项目实施进度,确保不误工期。

同时,根据群众实际需要,按照一楼一策制定改造方案。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街道(社区)积极协同设计单位做好“设计师进小区走访”工作,充分讲解方案,多层次征求民意、倾听民愿,共同完善设计,获得居民认同。设计摸底阶段,各街道(社区)要充分挖掘好小区存量资源,在有限条件下最大化开发增量资源,完善社区党建、养老、托育、物业及综合服务等用房配制需求。

各市(地)“旧改”主管部门要本着对历史、对百姓、对改造质量负责的态度,建立设计方案提级审查机制,对县(市、区)的设计方案要组织相关部门、专家进行严格的技术评审。

屋面防水、保温等工程要避开雨季施工

我省提出,“旧改”要科学组织施工。各地“旧改”主管部门要监督监理单位对项目施工方案严格审查把关,督促施工单位综合考虑天气、工序、材料、人工等因素,合理有序开展施工作业。屋面防水、保温等工程要避开雨季施工,坚决杜绝“一面做防水一面治渗漏”问题发生。供水、供热、燃气等管线和有线电视、网络等线缆工程要统筹施工节点控制,避免交叉撞车、相互干扰。外网施工要力争提前进场,合理压缩工期,及时保供。

杜绝“半截子”工程 当年开工当年完成

针对建设工期,我省规定,严格把控工期。原则上,当年开工的“旧改”项目要力争在当年10月底前全面竣工或完成主要改造内容;特殊情况确需跨年结转的项目,也要确保于次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旧改”项目中住宅楼屋面、墙体和涉及居民生活基本保障的管网改造等单项工程严禁跨年度施工,杜绝出现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秩序的“半截子”工程。

对进度慢、问题多的县(市、区)或项目,市(地)“旧改”主管部门要建立派驻督导员制度,组织力量深入现场督办推进。

工程质量有人管 启动全省“旧改”管理平台

我省规定,各地要建立完善由住建部门(质量安全监督机构)监管,第三方机构(全过程咨询或监理单位)、街道(社区)及居民代表、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质量控制全过程管理的运行机制,依法依规推行项目竣工验收制度,确保施工质量责任可追溯、问题可整改。

各市(地)要健全“旧改”项目相关信息全程公示制度,按照开工前、施工中、竣工后不同时点和临时性、永久性信息公示要求,细化公示内容及标准,并加强所属县(市、区)“旧改”项目公示情况的定期检查。公示信息要真实反映改造内容、设计方案及效果图、承建信息、工期安排、投诉方式及电话等情况,公示板要设置在改造小区显要位置,及时更新公示信息。

各县(市、区)“旧改”主管部门要全面启用“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管理平台”,及时填报和更新各项目进度信息,并将系统中项目相关信息查询二维码一并在公示板上公示,畅通项目基本信息、进度信息及群众查询渠道,提升项目监督管理覆盖面。省住建厅将对群众通过二维码查询反映的改造进度与实际不一致等问题进行重点核实处理。

物业提前进驻 杜绝随意更换服务单位

按照要求,我省推进物业服务单位“提前进驻、全程接续”的管理模式,充分选择和严格落实“旧改”前须确定承接物业服务单位和服务模式的要求,杜绝出现“放萝卜盯坑”、随意更换服务单位等问题。

通过积极参与前期调查,全面摸清小区原有设施底数,系统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合理确定服务和收费标准,增强与业主沟通的粘合度;通过积极参与项目谋划,提出优化设计建议,拓展加装电梯和智能监控代建收费返还等“旧改”社会筹资筹建新渠道新形式,以提升改造后小区品质,促进物业收费合理化;通过积极协同做好工程质量过程监督,发现后续管护难点部位,区分施工单位维修与物业管护责任,及时反馈整改降低后续管护成本;通过积极参与完成竣工验收,实现“旧改”工程建设与后续物业管理的无缝链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