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这样打造冰雪产业加快建设四季冰雪项目 预计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07 11:22:26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佩瑜 记者仲亮) 6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哈尔滨市“促进四大经济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冰雪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就日前印发的《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制定背景及政策亮点等进行解读。

“一心、两带、六大工程、三个支撑”

《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建设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运动基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冰雪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基础不断夯实,冰雪产业总产值达到750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到2030年,哈尔滨市冰雪产业结构更优化,综合实力更强,引领带动作用更大,冰雪经济效益凸显,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哈市着力打造“1263”冰雪产业发展格局。

一心:以哈尔滨市区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区中心的发展优势,打造冰雪旅游集散地、客源产出地、冰雪观光与冰雪运动基地,发展成为冰雪文化之都的核心承载区。

两带:松花江冰雪休闲带、哈亚滑雪旅游带。松花江冰雪休闲带包括呼兰、巴彦、木兰、通河、依兰、方正、宾县等沿江县(市),结合县域生态乡村资源,打造冰雪民俗、娱乐体验等冰雪文化精品;哈亚滑雪旅游带包括阿城、尚志延伸至延寿,以亚布力为龙头,推动沿线平山、玉泉、帽儿山、虎峰岭等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产品提升,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六大工程:建设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装备、冰雪艺术、冰雪景观、冰雪IP六大工程,即做强冰雪旅游,实施特色旅游跃升工程;做足冰雪体育,实施体育赛事牵动工程;做大冰雪装备,实施冰雪产业强基工程;做精冰雪艺术,实施文化艺术融合工程;做优冰雪景观,实施城市环境管理工程;做响冰雪IP,实施冰雪文化传播工程。

三个支撑:建立冰雪教育培训、交通体系提升、生态环保管控三个支撑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品质、服务保障品质、生态环境品质,以创新要素带动产业要素,助力哈尔滨冰雪经济发展。

近两年建10个气膜冰上运动中心 每年浇建公益冰场85块

会上,哈尔滨市体育局副局长童申玉介绍,近两年,市政府加大了建设体育设施的投入,哈市完成八区体育中心改造,新建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足球和田径场,建设10个气膜冰上运动中心,升级改造市冰球馆,新建市冰上运动健身中心,每年浇建公益冰场85块。其中哈尔滨大剧院南侧沿江公益冰场占地面积80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室外公益冰场。哈尔滨市冰球馆,拥有4块1800平方米的国际标准冰场,兼顾冰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四项运动及赛事。

加快建设四季冰雪项目 预计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

如何助力哈尔滨市打造“冰雪文化之都”,会上,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宏伟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品牌实现转型升级,让哈尔滨的冰雪旅游从一季走向四季,加快建设四季冰雪项目。项目位于太阳岛风景区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用地面积81.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亿元,计划2023年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利税1.6亿元,并将带动1000人就业。

四季冰雪项目建成后,冰雪大世界园区将具备完善的服务配套设施、多元化的商业经营业态、丰富的演艺及娱乐体验,实现冰雪旅游四季常态化运营,实现冰雪大世界全面提档升级。四季冰雪项目必将成为弘扬冰雪文化的新载体,塑造哈尔滨“冰城”形象的新名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