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出台方案加快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今年年底完成“十公里充电圈”到2025年新增充电站50个以上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14 11:22:12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日前,哈尔滨市发改委、市资源规划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提升哈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完成城区“十公里充电圈”和城际公共充电网络规划布局,全市新增充电终端数量1600个以上,累计接入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充电终端数量2600个以上。到2023年,新增充电终端3700个以上。到2025年,新增充电设施终端8600个以上、充电站50个以上。《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保障措施,并对每项工作的责任部门、配合部门,以及完成时限作出了部署。

科学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

根据《方案》,今年拟落实建成城区“十公里充电圈”、三环内“五公里充电圈”、二环内建成“二公里充电圈”点位布局;补齐县城、乡镇充电基础设施短板,以县(市)区为基本单元编制完成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

严格落实新建建筑充电设施配建指标

拟将充电设施配建指标纳入规划设计规程,明确办公类建筑、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按照不低于配建停车位的10%规划建设;居住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

加快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

制定完成全市城区既有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改造计划,新增既有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终端数量500个以上,各居住社区管理单位、业主委员会要积极配合,物业服务企业可加入合作。

优化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布局

重点在公交枢纽、客运站、机场、旅游专线、物流园区等区域配建充换电设施,提高直流快充桩占比。

补齐县城和乡镇充电基础设施短板

各区、县(市)在年底前要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零的突破,到2025年,各乡镇至少建设运营2个以上电动汽车充电桩。

提升单位内部充电保障能力

预计今年9月,市党政办公区停车场内正在建设的106个充电设施投入使用。到2025年,全市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各类园区等单位内部新建充电设施终端1000个以上,对外开放比例不低于10%。

促进充电设施信息互联互通

到年底,全省统一充电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拟新增接入公用、专用充电设施数量600个以上,推广应用“龙江e充”App。

加强质量和安全监管

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实各方安全责任,建立完善各级安全管理机制。

加强配套建设条件保障

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将其纳入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内容,依法查处不合理加价等违法问题。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