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出台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到2025年各区县(市)每千人有婴幼儿托位数4.5个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14 11:23:02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13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主席胡松涛就新出台的《哈尔滨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哈尔滨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行了解读。

“两个规划”涵盖15个重点发展领域

据介绍,“两个规划”涵盖妇女儿童与健康、教育、家庭、环境、法律,妇女与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儿童与安全、福利等15个重点发展领域,97项主要目标,265项支持性目标,182项策略措施。

“两个规划”聚焦短板弱项,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群体和城乡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妇女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权利保障和服务保护。

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两个规划”分别增设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儿童规划增设儿童与安全领域;为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等政策措施,关注贫困、残疾、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设定主要目标、支持性目标和策略措施。

进一步完善关爱保护机制

哈尔滨市民政局在儿童福利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哈尔滨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孙福刚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1年,哈市机构养育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到2350元/人月和1650元/人月,增幅分别达52%和43%,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处于东北地区四个副省级城市前列。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价格临时补贴和医疗救助范围。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孤儿同等“助学工程”范围,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入学就读期间,每人每学年资助1万元助学金。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实现了市、区县(市)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全覆盖。

下一步,民政部门将推进市级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做到养育、康复、教育、医疗、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推进区县(市)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和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关爱保护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儿童工作队伍的作用,强化对儿童服务对象的走访探视、动态管理。

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在新的一轮规划期间,卫健部门采取哪些主要措施护佑妇女儿童健康?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回答了记者提问。

推进市、区(县、市)两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婚前孕前保健,提升产前筛查诊断能力,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病种范围,探索出生缺陷预防闭环管理,提高出生人口质量。在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保障0-3岁托育工作落地实施方面,到2025年,各区、县(市)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加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推进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品牌连锁机构承接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

开发更多适合女大学生就业岗位

在促进女性就业创业和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方面,将会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哈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国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加大支持妇女就业政策落实力度,加大妇女创业支持力度。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开发更多适合女大学生的高质量就业岗位。大力开展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女性群体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适合妇女特点的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坚决纠正查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违法招工、用工行为,切实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益。

公布13批违规培训黑名单

针对“双减”,哈尔滨市做了哪些工作?哈尔滨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杨海东回答了记者提问。

抓好校内。强化压减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时间;创新课后服务形式,促进学生主动回归校园;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肃惩处教师有偿补课,建章立制、划红线、定标尺。

管好校外。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联合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严惩重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学生家长担任市级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监管、广泛支持校外培训治理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哈尔滨市累计面向社会公布13批违规培训黑名单,曝光黑机构总计956个。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