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黑龙江2022年省考成绩公布公考面试没思路?华图教育专家讲了一个方法……
来源:   编辑:白杨   2022-07-27 15:26:58


2022年度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日前已公布。

2022年度黑龙江省公务员共招录8590名,总体呈现招录人数有所下降、竞争压力有所上升的局势。

越来越多考生涌入“公考”赛道,竞争压力与日俱增,如何找到“公考面试”的“通关密码”?

7月19日,在华图教育举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数据解读会”上,黑龙江华图首席研究员姜博对黑龙江省近年来公考招录特点和趋势进行了分析。

黑龙江华图首席研究员姜博解说黑龙江省考相关情况

招录人数整体缩水 地区分布差异明显

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显示,除去2021年进行2次公务员招录考试外,近几年黑龙江省公务员招录人数稳中有降。2022年黑龙江大多数地区招录岗位和人数都呈下降趋势,与2021年相比只有省直、黑河、佳木斯、七台河、伊春招聘程上升趋势,省直和伊春增幅较大分别为71%和150%。

招录应届生占比更高

2022年黑龙江公务招录岗位中,10%的岗位要求应届生,招录计划数为888人,占总人数10.33%。对于受疫情影响尚未就业的应届生而言,无疑为递来一支橄榄枝。相对于与往届生“同台竞技”,这些岗位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有更高的上岸率。

公考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

黑龙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专家姜博分析,在招录岗位中,要求本科招录人数为6054人,占总招录人数70.47%,与去年的66.41%相比,增长4.06%;专科招录人数为2211人,占总招录人数25.73%,与去年的31.52%,相比约下降5.79%,体现出公务员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

对男性考生更为友好

数据显示,2022年黑龙江公务招录岗位中,有2500的招录人数占总人数29.1%的岗位明确要求,招录人员仅限男性,要求女性性别为占总人数11.8%,总体上公务员招录对男性考生更为友好。

新增行政执法类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今年招录岗位中,不限制专业的岗位为1238个,共2057人,占总人数31.35%,与去年的36%相比,有所降低。2022年限制专业人数可达4503,占总人数64%,这也说明,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保持稳定。而诸如会计、计算机、法学等专业依然为”香饽饽“。

面试更注重政府实务答题

“不要碰运气,也不要信潜规则,踏踏实实练习政务思维才是制胜的法宝。”对于考生所面临的备考时间紧张、备考没有头绪等难题,姜博老师有自己的观点。

随着公务员考试日趋科学化、严格化,考官愈发注重考生政务思维的考察,如何以政务思维解读时下热点,成为公考面试的痛点和难点。

对此,姜博老师表示:“政务思维答题最大的好处是让考生的回答能够与考官的思考匹配,与评分参考要点匹配,这一点既是应试技巧,也是工作思路。当你真正能够以局内人的身份去思考问题,你才真正能够摸到问题的关窍。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培养考生政务思维的原因。”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