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山泉水泡茶没喝够 小园蘸酱菜没吃够 世外桃源没待够……冰城人到妈妈顶自驾游讲述“嗨玩”体验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7-19 10:39:37

电子报刊


妈妈顶风光

妈妈顶宾馆

进山溪水处的大水车

景区内处处可见参天大树

妈妈顶旅游咨询电话:  15004618953   17800590261  微信咨询请扫码   (微信号13359998131)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盛夏时节,出游正当时。去清河景区妈妈顶来一场自然之约,有山有水有林海,喝山泉水尝农家菜,这样清爽凉快的自由行,悠然又自在的夏天之约,是都市旅游人的最爱。这不,66岁的郎淑艳和老伴看了生活报清河景区的相关报道后,他们夫妇约上好友刘伟萍夫妇自驾游,早上6点半出发,三个多小时后到达清河景区,在离哈尔滨最近的原始森林妈妈顶,如愿地感受着身边的诗和远方的魅力。

触手可及的山水之乐

带山泉水回哈泡茶没喝够

郎淑艳夫妇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达人,退休前都在测绘部门工作,退休后他们不仅游遍国内的名山大川,而且因为女儿在荷兰生活,夫妻俩多次去欧洲游玩。

说起妈妈顶原始森林公园的美妙之处,郎淑艳直言,进入神奇的原始森林,整个景区山、石、水、林、花、草就融为一体,青苔绿石遍野,古老植被繁茂,原生态的自然风貌让久居城市的游客心动不已。“我们走的是中循环线路,几乎整个行程都能听到潺潺的水声。山泉溪水近在咫尺,走的口干舌燥时,只要接一瓶清冽的山泉水,咕嘟咕嘟喝下去,就会觉得透体清凉。你也可以在溪水间嬉戏,或是看奔涌而下的溪瀑群,妈妈顶的溪水不仅灵秀、壮美,而且可以亲近,近距离欣赏它的美。”因为太喜欢妈妈顶的山泉水,郎淑艳夫妇从清河拉回两大桶山泉水回哈尔滨泡茶。“山泉水泡茶口感清香,入口甘甜、醇厚,家里纯净水泡茶的味道可比山泉水泡的差远了,就是带回来的太少了,没喝够……”郎淑艳感慨道。

聊起妈妈顶之行,他们说完全沉“醉”在小兴安岭这片原始森林里,眼前万物充满生机和活力,满眼绿色流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林中随处可见涓涓细流,处处可闻莺声婉转,他们根本感觉不到爬山的辛苦。爬山不辛苦,当然新修的栈道功不可没,“栈道都是木塑材质的,爬山时坡度平缓,走起来特别舒服,一点都不觉得累了。”

尽情呼吸“空气维生素”

世外桃源般的宾馆没待够

“推开窗子,远处的山宛如水墨勾勒,渺渺云烟将天空和山巅相连;近处的山林郁郁葱葱,山叠山,绿叠绿,空灵的景色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说起住宿的情况老人赞不绝口。

郎淑艳夫妇和伙伴此行住的妈妈顶宾馆位于清河妈妈顶景区山脚下,是一处田园式休闲度假营地,远离城镇、依山傍水、空气清新。欧式的宾馆外观典雅大气,内部配套设施齐全,庭院环境优雅别致。

“走出宾馆,眼前小桥流水、花园亭阁一应俱全,50米外的方塘里是用无污染的西北河活水养着的冷水鱼,坐在旁边的欧式亭台里,看四周高山峻岭,近处鱼跃鸟鸣,风光无限。一阵微风吹过,空气清新舒畅、芳草萋萋,凉爽宜人,置身其中,真是一种享受。”刘伟萍介绍道。

老人说他们到清河景区进行了一次洗肺之旅。摘下口罩,他们在森林里尽情地深呼吸。森林中负氧离子被医学界誉为“空气维生素”、“长寿素”,负氧离子浓度越高对人体越有益,会增强人体的自愈能力,有延缓衰老、促进长寿的功效。在森林景区里,看着周围的美景,老人说就是聊聊天喝喝茶,静静地坐着,都是特别舒服惬意的事。“就是提前约好了回哈有一场聚会,要不就再多待几天了,真是没待够。”在清河景区待了两晚三天,说起这次旅行,老人直言没待够。

想吃鱼河里捞

小园里蘸酱菜没吃够

如今,吃顿饭不算啥,但吃得自在惬意新鲜健康则成了很多人的追求。想吃鱼,就到无污染的河里捞,现吃现做。想尝尝蘸酱菜,小生菜、尖椒、旱黄瓜、香菜、小葱……园子里现摘,轻轻用手一掐,蔬菜就流出清香的汁水来,这对很多城里人来说太难得了。到了乡村,哪能不吃点新鲜可口的饭菜。

“宾馆附近就有农家小园,看着人家的小园蔬菜长得好,就想去买点新鲜的菜吃,人家一听我们是城里来的,平时吃不到这样现摘的蔬菜,也不要钱,就挑最新鲜长得最好的一个劲儿往我们塑料袋里装,这里人的淳朴真让感动。”郎淑艳介绍说,“原生态”现摘的蔬菜,再加上老山芹、刺老芽、婆婆丁等山野菜,蘸上东北大酱,那味道真是清爽,“要多好吃有多好吃”。

到了乡村,哪能不尝尝乡村饭菜的美味。当柴火与大锅接触,食材在厨师的铁铲中上下翻飞,香味就从大锅里飘出来了。东北菜的特点是火候足、滋味浓。热腾腾的小鸡炖蘑菇,蘑菇衬托出鸡肉的鲜香,粉条滑爽而绵实。清河水系丰富,干炸河鱼,从河里捞出来活蹦乱跳的鱼,分分钟出锅新鲜美味到家。清河的干豆腐既薄又柔软还筋道,尖椒干豆腐,锅里轻轻翻炒一下,滑嫩鲜香口感味道那是没的说。排骨炖豆角,这道东北人爱吃的菜,菜园里现摘的东北油豆角,配上笨猪肉,放进农家大铁锅里,简单地放好作料,菜上再贴一圈玉米面饼子,不一会就是香气四溢,吃得人心花怒放……

林清玄在《人间有味是清欢》里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慢吃饭,浪费时间慢慢喝茶,浪费时间慢慢走,浪费时间慢慢变老。”三天的清河之行,郎淑艳和伙伴在原始森林里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心灵追寻着诗的清凉和田野的快乐。这份恬淡与悠然,不正是久居城市的人,渴望的田园生活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