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年底前“常办事”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筹建省政务服务中心 电子证照互通互用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28 10:49:28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27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推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2022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机制基本建立;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全覆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建成,“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2025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更加好办易办。

街道事省里事 都纳入政务服务范围

按照实施意见,我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

我省编制行业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包括省级层面实施的,以及市(地)、县(市、区)所属部门、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在全省范围内统一。

设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异地代收代办

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专区,实现申请材料和档案材料数据共享,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实现“异地代收代办”。

我省规范审批服务行为。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

规范政务服务场所 筹建省政务服务中心

统一规范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名称,县级以上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便民服务站。

筹建黑龙江省政务服务中心。省政务服务中心与哈尔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建运行,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中省直各相关单位应选派熟悉相关审批服务业务的工作人员进驻,并充分授权。在哈尔滨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省行政审批综合受理窗口”,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应纳入综合受理窗口提供服务。政务服务中心应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根据事项关联度和业务性质设置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逐步推进设置无差别综合办事窗口。

统一网上办事入口,各地各部门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开展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数据共享交换等工作,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

学历学位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互通互用

按照我省规定,各地各部门按照“应归尽归”原则,将本部门制发电子证照汇聚至一体化电子证照系统。优先推进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驾驶证和新申领的结(离)婚证、不动产权证书、营业执照等常用电子证照汇聚工作。

各地各部门应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电子证照共享。优先推进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就业创业、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不动产登记、企业登记等高频事项,并进一步拓展到纳税缴费、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市场监管等领域。

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办

我省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各市(地)统筹实施基层便民服务站点布局,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鼓励通过社会化合作在村 (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设立自助服务终端。推进水电气热、电信、公证、法律援助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鼓励各类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延时错时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