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开展电梯质量抽查无正当理由拒查将依法处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11 14:17:28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电梯滑梯困人、电梯带病作业要进行整顿了。日前,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为提高全市电梯安装质量,不断提升电梯安全、可靠、舒适水平,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规定,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

无正当理由拒绝抽查将依法处理

据介绍,本次监督抽查采取现场抽查检验,监督抽查检验机构实施现场检验时应由被抽查单位法定代表人或其书面授权人陪同。必要时,辖区局可派人对工作现场进行监督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使用单位或安装单位拒绝监督抽查,或不当场申诉但又拒绝签收《抽查通知书》的,由监督抽查检验机构联系辖区局到场协调解决。

使用单位或安装单位无正当理由仍拒绝配合的,由辖区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五条规定处理。检验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项目和要求开展现场检验工作,现场检验结束后检验人员应当场将各个项目检验结果等情况告知陪检人员,要求其在《监督抽查结果通知书》签字确认并声明对检验结论没有异议,同时书面承诺不再对检验结果申请复检。如陪检人员提出异议,检验人员应予以解答。经解答双方尚不能达成一致的,由辖区局到场协调解决。如辖区局协调解决后,陪检人员仍拒绝书面承诺放弃对检验结果申请复检,为保证电梯检验状态的一致性,由辖区局在安装单位、维保单位、使用单位、检验人员的见证下对拟申请复检的电梯查封保存,并由监督抽查检验机构检验人员在其内部质量技术部门的监督下实施复检。

对电梯35项使用内容 进行抽查

据了解,本次抽查工作由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机构负责具体实施;中标抽查机构根据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制定抽查实施方案,组成专家组开展抽查工作;各区、县(市)市场监管局、亚布力管委会市场监管局负责辖区内抽查工作的检查、协调和后续处理,保障抽查工作顺利进行。

此次计划抽查150台曳引式电梯,监督抽查项目包括制动装置、运行加减速度、轿厢振动等35项内容,每个安装单位至少抽查1台,剩余部分按比例分配到每个安装单位。监督抽查抽样从安装监督检验日期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的电梯中随机抽样,监督抽样工作由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负责。

今年10月底前 完成抽查工作

此次监督抽查工作由市局预算经费保障,抽查人员应当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不得向被抽查单位收取任何费用。抽查人员应当切实做到抽查工作保密、客观、公正、严谨并自觉接受被抽查单位的监督,被抽查单位严禁以各种不正当手段影响抽查过程及结果。监督抽查检验机构应在10月底前完成监督抽查工作并将《电梯安装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报告单》报送市市场监管局机电特设处。市市场监管局适时将监督抽查结果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或媒体上进行公告。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