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磁带里的青春旋律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8-14 09:34:19




小夏

那天在家整理物品,顺便收拾一下换季的衣物,在柜子的最底下,我又看见了那一箱子磁带。好多啊,有四五十盒的样子,绝大部分都是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买的。这些年我无数次搬家,失散过很多东西,可是它们却一直随着我辗转不停,不曾少一盒,可见我对它们的珍爱程度。

那时候我刚刚参加工作,手里终于有了一点点可以自己支配的钱,除了买几件喜欢的衣服,新华书店就是我常常光顾的地方。随着流行音乐的渐渐普及,港台流行音乐大行其道,新华书店专门开辟出一个门面,专售音像制品,而磁带,就是主打商品。从此以后,书和磁带,成了我最大的花销。

我买的第一盘磁带是王杰的专辑,在店里试听的那一刹那,就喜欢到无法自拔,于是毫不犹豫地掏出16块钱买回家。16块钱在如今连一顿像样的快餐都吃不上,可是倒退回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对于每月工资一百几十块钱的我来说,是很贵的,在当时很多人是不舍得的。于是,就有朋友来找我翻录,一盘空白磁带才二三元钱而已。不过这也是看交情的事,交情不够深是难以开口的,而我只要答应了,就足以说明,我视你为好朋友!

王杰成了我的偶像,他所有的专辑我都有,2010年,我的学生偶然看到这些老磁带,吃惊地说:没想到老师也曾经追星!是啊,我追的星还很多呢,苏芮、齐秦、罗大佑、费玉清、徐小凤、姜育恒等等。还有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在当时绝对是高大上的音乐,既流行又不流俗,《水边的阿狄丽娜》《星空》,熟悉到这么多年后不论在何时何地,只要想起它们,旋律立即在脑海中响起。儿子说我:“不错,品位还可以!”品位当然可以了,那时候的歌星可不是炒作出来的,都是实力派。

每天听他们的歌成了我最惬意的时光,按下播放键,短暂的空白过后,富有磁性的声线浸漫而出,我的心就仿佛被什么东西细细梳理了似的,所有的不愉快都不见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在脑海中展开,青春岁月里的缱绻情怀,在歌声中悠然而生。在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里,我在歌中寻找爱情的样子,寻觅友情的身影,也解读出了人情冷暖与无惧无畏的人生态度。

磁带不仅用来听,还可以用来读。一盒装帧精美的磁带,从封面到歌纸,每一抹色彩都有独特的意义,每一个文字都蕴藏着丰富的情感,它们与歌星惺惺相惜,与每一首歌的意境都相得益彰。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今日再次把它们拿在手里欣赏的时候,暗留在心里的火星又燃了一下。

小小的一盒磁带,承载着青春期的心绪和憧憬,在那个娱乐还不丰富的时代里,在我的精神世界里构建了一个遥远、时尚与张扬交织的领域,使小城封闭、单调的生活变得别有情调。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时间好像被按了快进键,听歌的渠道多得我来不及一一体会,磁带理所当然地被我认为是落伍的了,所以它慢慢退出了我的生活。在快节奏的网络时代,人们可以轻易获得各种音乐资源,便捷与丰富却导致我们不再珍惜唾手可得的东西,在快餐式的消费下,习惯于走马观花般的欣赏。那种专注于一盘磁带,长久地听上几百上千遍的日子,已经成为我又一个怀旧方式。

不论世事怎样变化,那些被磁带渲染过的年华,化作最温馨的记忆,在我的生命里流转吟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