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龙江小伙刘宜柱 只手战命运 把残缺变成不普通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20 09:43:38

图片由学校提供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刘宜柱出生在一个边陲小镇——佳木斯市建三江前进农场,他的家和当地大多数家庭一样,以务农为主,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姐姐,生活朴素且平静。但他的出生给整个家庭带来了“一点点”不一样,他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忘了带右手”。

人生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经过了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与奋斗,刘宜柱本科考上了东北农业大学,硕士考上了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期间,他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109中学支教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研究生阶段获得两次“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在校期间还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22年,他硕士研究生毕业,成功入职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刘宜柱有着怎样的求学经历?他是如何“只手”战命运的?记者带您走近他的世界。

“老师,我也能打扫卫生”

“小时候,我并没有觉得我和同龄人有什么不一样,直到我要开始写字时……”快入小学了,班主任老师有点担心他没法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好在有父亲提前教育,让他无论是识字还是算数都在同龄人中排在前列,最终得以顺利入学。

刚上高中时的一次大扫除,刘宜柱看着同学们忙忙碌碌的身影,他在教室里显得特别“突兀”。他找到班主任,鼓足勇气说:“老师,我也能打扫卫生。”老师愣了一会儿,应许了他,于是他用左手拿着扫把,到处帮忙。这次大扫除后,同学们觉得他其实也没有那么“不便”和“不同”,大家结伴玩乐的时候也会叫上他。

“辅导员,我想当班长”

通过不懈努力考上大学后,刘宜柱在完成日常学习任务的同时,渴望像其他同学一样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我、成就自我。当时正值大二重新推选班委,他跟辅导员老师商量想参加推选,“辅导员,我想当班长。”老师非常支持,最终通过努力,他如愿当选了班长。

当时,班级有一位同学每天沉迷打游戏,逃课更是家常便饭,由于学习成绩的原因被学院下达了预警通知。了解到这些情况,刘宜柱便拉着他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但这名同学非常不高兴:“别管我,我再怎么学也追不上。”刘宜柱扯下衣袖露出自己残缺的右臂说:“我只有一只手,我都行,你有什么不行的?你的条件比我好得多,你凭什么讲放弃!” 这是刘宜柱第一次主动把“伤疤”展示给他人,这位同学忽然呆住了。

后来那名同学跟刘宜柱说,看到那短小瘦弱的残臂时,感觉脸上火辣辣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想挖个地洞钻进去”。慢慢地,同学不再抗拒刘宜柱提出的邀请,跟着刘宜柱一起学习,刘宜柱帮他补习一些落后和挂科的课程,到了大三上半年,那名同学终于通过了所有考试。他向刘宜柱表达感谢,这也让刘宜柱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追求——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从以前被人照顾,到现在可以为他人提供帮助,这使我越来越自信。”在辅导员老师的引荐和自己的积极争取下,刘宜柱又担任学院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以及办公室助理等职位,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志愿服务,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他受到了鼓舞。

“老师,我也能参与项目实战”

当刘宜柱以为已经适应普通人的生活时,新的困难摆在了眼前。编写代码是计算机专业硕士的“吃饭”本领,而单手编写代码极大地限制了速率,其他同学半小时完成的内容,刘宜柱往往需要近两个小时,他也很怕耽误整个团队的进程。“别人每天在实验室8个小时,我就在实验室16个小时。”一个月、二个月,三个月……加倍的付出实现了追赶,“我的打字能力从最初一分钟十几个字练到现在60个字了。”刘宜柱告诉记者,他鼓起勇气走进了导师的办公室,认真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刘老师,我想正式参与到项目实战中来,我现在编码的速度已经和师兄一样了。”

老师给他安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板块,挑战一个又一个接连出现……他一度觉得好难,但却一度又一度告诉自己,戒急戒躁、调整方案、反复尝试。从最初的学习文献检索开始,到后续一些重大课题项目研究的参与,他不断突破着。研一结束时,他已在人机交互、动态识别几个方面取得了一些不错的科研成果。

目前,刘宜柱已经毕业,来到人生的下一站——小米公司。第一次与团队同事介绍自己时,他自信而从容地说:“大家好,我是一个忘记带右手来到世界上的普通人,但是我将拼尽全力,将人生过得不再普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