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管好“一老一小” 我省出台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行动方案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 发展上门照护婴幼儿服务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9-16 14:04:38

电子报刊


资料片

资料片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如何管好“一老一小”?15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出台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2—2026年),规划养老托育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和“社区+物业+养老”模式。同时发展上门居家婴幼儿照护服务,到2026年建成1500个以上家政社区服务网点。

2026年全省养老床位 供给总量达25万张以上

行动方案提出,我省规划了养老托育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到2026年,全面建立与人口老龄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智慧养老托育服务新业态,“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到2030年,全省养老托育服务供给总量、服务质量和发展水平显著提高。

到2026年,全省养老床位供给总量达到25万张以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乡镇标准化养老机构、县(市)公办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在2025年底前实现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巩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达到65%以上;各类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55%以上。

到2026年,全省各类托育机构托位总量达到13.44万个以上,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以上,各类托育机构的保育人员总量达到21730人以上。

养老托育服务 向居家社区延伸

行动方案要求,我省按标准配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推动已建成居住区按标准逐步补齐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支持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开辟空间用于养老服务。引导专业机构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推动养老托育服务向居家社区延伸。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导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对接老年人需求,提供就近就便消费服务,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模式,支持物业企业、零售服务商等提供生活用品代购、照料看护、精神慰藉等定制养老服务。完善城乡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闲置房屋等资源,打造一批安全卫生、价格公道的社区助老食堂(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支持养老服务机构、餐饮场所等增加助餐功能,推广邻里互助等助餐模式。引导助洁服务覆盖更多老年人,支持家政企业开发被褥清洗、消毒除尘等适合老年人需求的保洁服务产品,引导物业企业将保洁服务范围由公共区域向老年人家庭延伸。

到2026年 建成家政社区服务网点 1500个以上

按照方案,我省推进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鼓励家政企业与婴幼儿照护机构合作,发展上门居家婴幼儿照护服务;与养老机构合作,发展针对不同类型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到2026年,力争建成1500个以上家政社区服务网点。

推进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建设,通过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推进家政企业在社区设置服务网点,鼓励家政企业与婴幼儿照护机构合作,发展上门居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等。加强对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家庭指导,增强家庭科学育儿能力。探索志愿互助型的家庭式托育,跟进落实国家家庭托育点相关标准和规范,研究制定我省家庭托育点相关政策措施。

每个市(地) 建设至少1个 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

强化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能力,重点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的失能失智、高龄、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托养服务。

提升公办托育服务能力,支持依托社区、公办幼儿园、妇幼保健机构等新建和改扩建公办托育服务设施。到2023年,各县(市、区)每十万人至少建设1个公办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个市(地)建设至少1个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

利用存量资源发展养老托育服务,推进省属8家、哈尔滨市1家尚未推进到位的培训疗养机构资产划转及转型养老。支持各类主体利用存量低效用地和商业服务用地等开展养老托育服务。探索允许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空置房屋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护理、老年人教育等服务。

构建老年健康服务网络 建立婴幼儿健康档案

方案提出,促进医养医育服务加快发展,提高养老托育服务质量。构建“医疗机构—康复机构—护理院—基层卫生机构”老年健康服务网络,建立顺畅转诊流程,为老年人提供适宜连续性服务。增加居家医疗卫生服务供给,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对居家行动不便的高龄或失能老年人,慢性病、疾病康复期或终末期、出院后仍需医疗服务的老年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医疗护理、康复治疗、药学服务、安宁疗护。

促进托育服务与婴幼儿健康管理、儿童早期发展、儿科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融合发展。推动医疗机构对婴幼儿照护提供技术指导,为婴幼儿家庭开展新生儿膳食营养、生长发育、预防接种、疾病防控等服务,建立婴幼儿健康档案,普及电子健康卡应用。

布局建设14个 银发经济示范园区

加强养老托育用品研发制造。发展可穿戴医疗设备,推动善行医疗可穿戴医疗设备生产基地和展示中心项目落地投产。拓展智慧医疗、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应用场景,梳理全省服务机器人、红外检测、康复辅助器具等数字产品、技术服务可进入的机会清单,加快市场开发建设。

发展养老托育食品保健品。创新开发适合老年人和婴幼儿需求的各类食品。打造养老、健康养生、医疗服务、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康复辅助器具等多业态融合的康养产业发展集聚区。全省重点布局建设14个银发经济示范园区,其中哈尔滨市按2个示范园区布局,其他每个市(地)按1个园区布局;重点打造4个中医药小镇,建设3至5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发展智慧养老托育新业态。探索将养老服务信息与户籍、医保、社保、社会救助等信息资源对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创新方式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居家医疗服务。优化智慧赋能布局,推进建立全省养老机构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推广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居家呼叫服务系统和应急救援服务网络等应用,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捷服务。

截至2021年底,我省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到2204家,养老床位总量达到19.98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46%,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67%。

截至2022年3月底,全省托育服务机构发展到1887个,托位总数达到30947个,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0.99个。

全省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已达131家。

2021年,我省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6.8%。

到2030年,我省将有近1000万老年人。

我省每千人口托位数大幅低于全国水平,“十四五”实现每千人口4.5个托位的发展目标需新增托位11.88万个,压力巨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