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生活报青年志愿者付丽丽 在无声的世界里奉献爱心 为敬老院老人捐画作 部分售画款用来做公益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9-21 09:07:22

付丽丽(左三)捐画作

付丽丽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一辆私家车载着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的付丽丽、石桂茹和刘长宏,还有四幅送给敬老院老人的画。这些画都是付丽丽亲手所绘,也是陪伴她多年的“朋友”,作为一名听障人士,画画是她了解和认知这个世界的途径,也是她缓解孤独的良药。成为一名志愿者后,她将这些陪伴自己多年的画,赠给了需要的人。17日,付丽丽在其他两名志愿者的陪同下捐出画作,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两岁时误打药致神经性耳聋

付丽丽1989年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但很温馨的家庭,两岁时她因高烧不退,半夜到医院就诊。“我父亲抱着我去的医院,没想到误打了药,导致我神经性耳聋,从此只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付丽丽说,“三岁时,我母亲患上了类风湿,之后就一直瘫痪在床。爸爸对我们不离不弃,一直照顾我们娘俩。”

2008年,付丽丽高考前夕,她的母亲去世了。更加不幸的是,大二时,父亲也离她而去。“父母给予了我太多的爱,母亲教会我独立、如何生活,父亲教会我做人、懂得感恩、回报社会。”付丽丽含着泪说。

从受助者变成热心助人的志愿者

“从儿时起,我就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很感谢二姑,每年都给我买好吃的、新衣服,家里遇到困难,二姑总是雪中送炭;感谢13职高中校长给我免三年学费;感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们的捐款;最感谢的还是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从我上学起就资助我,毕业后在团队做志愿的日子让我的人生丰富多彩!”提起自己这些年受到的帮助,付丽丽非常感恩。

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的队长田桂玲,十几年来一直把付丽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关爱,“那年我们是从社区知道丽丽情况的,然后对她进行了帮助。”田桂玲说,“丽丽从小就很懂事,我们去她家看她时,她虽然说话不清楚,但还是尽力尝试和我们沟通,而且从小她就表达了要加入志愿者队伍这个愿望,毕业后也真的加入了。”这些年付丽丽积极参加活动,从助学到助老,从环境保护到志愿服务,只要她有空,就会出钱又出力。

2013年年初,付丽丽正式加入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当时她每月工资只有1400元,但每月都会拿出百余元甚至几百元帮助春蕾儿童和孤寡老人。90多岁的孤寡老人赵大娘说:“丽丽每次来都给我包饺子,还亲自喂我吃,虽然她说不清话,但握着她的手,我感觉就像亲孙女一样亲。”在春蕾儿童中,丽丽就像他们的大姐姐,她曾把绘画比赛上获得的台灯送给小智慧;把爱心企业送的慰问品送给与奶奶相依为命的小普权……

从小喜爱画画 捐画做志愿

付丽丽从小喜欢画画,父亲发现她有这方面天赋后,想培养她一技之长,于是从小就让她学习绘画。她先后师从杜宝印学素描、色彩,师从金玉馥学工笔国画,日复一日不断练习,积极参加比赛,终于在绘画领域有了一席之地。“我现在是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我的作品在省美术馆展览过三次,也在省残联展览过。高中时我就为了减轻父亲压力,出售过几十幅画。”付丽丽告诉记者,她的作品根据幅面大小售价在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她捐赠给敬老院的那四幅画价值几千元。

志愿者们一下车,敬老院的杨院长就热情地和志愿者们打招呼。“丽丽是我们这里老人的老朋友了,每次有活动她基本都来,包饺子、打扫卫生她都能帮把手,老人知道她把自己的画捐给我们后,也很高兴。”杨院长说。“我捐画给老人们,是因为我知道他们喜欢,也希望我的画能为他们平淡的生活添些色彩。”付丽丽说,这些画是她的宝贝、她的“朋友”,陪伴了她很多年,她自己被画治愈,如今她用这些画帮助他人。“我还有很多画作,打算售出后拿一部分钱出来做公益,帮助更多人,让我的画更有意义。”

从大学毕业至今,付丽丽已经在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9年了,现任生活报青年志愿者管理员兼网络平台管理员。“在团队里我学会了很多,感悟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从一名受助者变成一名志愿者,我更加理解了志愿的意义,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