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三部“主旋律”都是真事改编 三部动画片以低幼向为主 一部《搜救》展现极寒下的父爱“十一档”银幕 尽显英雄气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9-28 16:56:51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即将到来的国庆档,银幕刮起了主旋律之风。生活报记者从金安国际影城等处获悉,七部新片中,《万里归途》《钢铁意志》《平凡英雄》为现实题材作品,均由真实事件改编,分别聚焦海外撤侨、工业技术探索、紧急救援过程中的平凡英雄。《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灰姑娘2》《我是霸王龙》为动画题材作品,以低幼向为主。

《万里归途》紧张戳泪

张译高喊“带你们回家”看哭群演

国庆档新片中,将于9月30日上映的《万里归途》目前在猫眼“想看榜”中暂列第一。该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由饶晓志执导,张译、王俊凯、殷桃领衔主演,讲述了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宗大伟”与新人外交官“成朗”,逆行深入战火绝境,营救“白婳”等100多位同胞撤离的故事。

预告中,赤手空拳的外交官深入战区,靠勇气和智慧,甚至以命相搏。无论是面对一方的不协助,还是另一方的挑衅,始终都没有放弃任何一点可能。尤其是看到外交小队组织大批同胞登上撤侨飞机,张译手拿喇叭高喊“我们带你们回家”,一句话十分戳泪。据悉,这场戏的幕后拍摄代入感极强,当护照和红旗举起来的那一刻,不少群众演员感慨:“眼泪要掉出来了。”影片中,一场沙漠徒步的戏也让人印象深刻。为了更真实地演出逃生路上的疲惫感,演员们在开拍前专门进行负重徒步,背着十几斤的包袱,从白天走到晚上,认真的态度让人感动。影片首映后,许多观众都被张译的演技惊艳到了。采访中,饶晓志爆料了张译的演戏秘诀,就是每次表演完有回看监视器的习惯。在张译看来,这是对自己的负责,而老搭档殷桃则感叹:“张译一如既往的专业,视戏如命。”

《平凡英雄》还原“极限救援”

“全明星”接力救助7岁断臂男孩

跟《万里归途》同天上映的,还有电影《平凡英雄》。该片根据“救助救治新疆和田断臂男孩”的真实事迹改编,由李冰冰、冯绍峰、林永健、帕尔曼·帕热哈提、杜淳、张一山、马天宇、黄奕等人主演,讲述了一位7岁男孩因意外断臂,医生、机组、乘客、警察等各行各业的人齐心协力挑战时间极限,帮他在黄金八小时内横跨1400公里成功完成救治,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

影片中最大的看点在于多数角色都有真实原型,以及这些真实的参与者如何环环相扣地完成这一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李冰冰饰演的乘务长“周燕”,把断臂男孩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冯绍峰饰演的医生“林立”,焦急地等待着男孩安全抵达,几乎一宿没睡;黄晓明饰演的机长“谢辉阳”,首次“倒车”等待男孩登机。此外,饰演在机场协调航班和田机场党委书记的林永健、饰演在飞机上帮忙救治医生的张一山、饰演南航运行指挥部值班主任的马天宇、饰演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的杜淳……都是这次极限救援中的平凡英雄。值得一提的是,导演陈国辉曾前往新疆居住了五个月,他和影片的原型人物深入交流,结合当地的文化氛围修改剧本。他认为,只有融入细节才能更加展现他们的伟大。

《钢铁意志》讲“炼钢”往事

影片充满火炕、酸菜等东北元素

9月30日将映的另一部主旋律作品,是刘烨、韩雪、林永健、张国强主演的历史剧情片《钢铁意志》。该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了在解放初期,刘烨饰演的“赵铁池”团结带领广大钢铁工人,克服重重险阻,完成鞍钢复产复工的艰巨任务。

电影中,无论是高炉厂区、充满划痕的机器,还是满是“钢”味的服化道设计,都真实还原了钢铁工业迈出第一步的艰辛与不易。据悉,《钢铁意志》的故事发生在辽宁,影片中反复出现的酸菜、灶台、东北火炕,再加上诙谐幽默的东北方言,展现了老一辈钢铁工人有苦有乐的奋斗史。

《搜救》聚焦极寒绝境

甄子丹为救子“以命换命”

定档于10月3日的电影《搜救》,由甄子丹领衔主演并监制,韩雪、贾冰、唐旭、侯天来等联袂主演。这是国内首部公安搜救题材影片,讲述了一段极寒绝境之中“舍身救子”的感人故事:寒冬季节,一个深圳游客家庭自驾驶入长白山旅行。因为父子的一场争吵,8岁儿子不幸走失,极地搜救行动即刻展开。然而黄金救援24小时过去了,常规安全极限48小时过去了,孩子仍未找到,所有搜救人员仍不离不弃坚持着,生命的奇迹会出现吗?

影片的拍摄跨越了两个寒冬,取景于长白山极寒的雪山、森林和冰湖,在平均气温零下30℃的林区完成。真实的环境结合现代科技,让观众有“绝境营救”的真切感受。记者看到,104秒的预告片里,漫天暴雪、高山雪崩、坠落冰湖、水底营救等情节,将一位父亲内疚、焦虑、崩溃以及赴死一搏的笃定,表现得淋漓尽致。

动画片都别出心裁

大头儿子“上太空” 灰姑娘救王子

除了三部现实题材作品外,三部动画片也挤进了国庆档。其中,《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融合了航天元素和家庭元素。片中,巡天望远镜、卫星、太空基地、飞行器、载人火箭、太空站等技术细节,一定能让孩子们大饱眼福。

在广为流传的童话版本里,灰姑娘在继母与姐姐们的刁难中生活得小心翼翼。但在10月1日将映的《灰姑娘2》中,灰姑娘不再是那个任人欺负的柔弱形象,也不再是等待王子青睐的落魄公主,她变得更加勇敢,还上演了公主救王子的反转剧情。同天上映的《我是霸王龙》,讲的是“陆地最强王者”霸王龙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