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假期沉浸式“煲剧”女子每天“葛优躺”10小时手麻头晕进医院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12 13:19:43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十一”假期过后,哈市30岁的张女士,由于假期里长时间沉浸式“煲剧”,背靠沙发一靠就是10小时以上,导致手麻、头晕,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这是咋回事?11日,生活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35集电视剧 假期7天看了3遍

“假期过后,最近由于颈椎、腰椎疼痛来看病的人可是不少,你看她就是这种情况。”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脊柱外科林佳声医生口中的她正是张女士。

今年30岁的张女士是一名企划人员,平时工作繁忙。好不容易盼来假期,她心想,一定要趁着假期好好放松一下。恰逢此时,朋友给她推荐了一部最近很火的古装电视剧。看了两集后,她便深深沉浸在了剧情中,开始追剧追到“手软”。“这几天基本除了睡觉上厕所,都在拿着iPad看电视剧。”张女士说,假期里,她每天都会靠在沙发上看电视剧,直到凌晨才睡,第二天起床后继续追剧,最晚的一天,凌晨3点才睡。就这样,不到3天,她就看完了一部35集的电视剧。剧看完后,她瞬间感到很落寞,于是对该剧进行了二刷、三刷,直至假期结束。随后,张女士发现自己的身体有些异样。

背靠沙发追剧 一靠就是10小时

“一开始,就感觉手指有点发麻。”张女士说,后来,症状逐渐加重,脖子和后背感觉发紧,而且头也总是晕晕的。这种情况一连持续了几天,她不得不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颈椎病,而且有骨质增生的症状。据医生推断,张女士颈椎病发病,是由于每天背靠沙发一靠就是10小时以上引起的。目前,经过治疗,张女士的症状已经有所缓解。

无独有偶,家住道里区的男子小吴最近也被同样的问题折磨。7日一早,小吴脖子直挺挺地来到门诊看病。原来,假期这几天,为了好好放松,他不是玩手机就是玩电脑游戏,每天都要玩上10小时左右。7日早上起床后发现脖子不能动了,他以为是落枕,又是枕酒瓶又是用按摩器,但是没有任何好转。随后,他又把家里的充气牵引器戴上,一番操作下来,不仅疼痛感没有减轻,反而出现了眩晕。经过检查,医生诊断小吴为颈椎小关节紊乱。目前,小吴正在治疗康复中。

医生:节后颈椎、腰椎疼痛患者增加 都是“太懒”导致

“假期一过,来门诊看病的患者增加了两成左右,主要病症集中在颈椎疼痛、腰椎疼痛等病症。尽管医生一再提醒,很多年轻人依然置若罔闻,直到引起发病才后悔不已。”林佳声介绍,医生们对此也很无奈,这些患者多数是因久坐或长时间玩手机导致的颈椎、腰椎疼痛。因为长假期间很多人会选择自驾游或在家长时间玩手机、用iPad追剧等,错误的坐姿易引发病症或加重病情。

他表示,现代人颈椎、腰椎问题越来越多,此类患者越来越低龄化,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打游戏,姿势不正确、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均可导致颈椎、腰椎出现异常。因此,应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减少低头动作,不长时间看手机、打游戏,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确姿势。适当增加体育锻炼,根据个人爱好选择运动项目,如步行、打球、登山、游泳等,选择多项运动,可使颈椎、腰椎得到较好训练。

除了保持良好的坐姿外,林佳声建议,还要经常伸展腿部,并改变腿的姿势和位置。要经常站起,稍微走动,放松一会儿。就算不站起来,也要伸伸懒腰,做深呼吸动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