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揭晓这些志愿服务项目特别赞!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0-13 16:45:44


孙越(右)

生活报讯 (实习生王玉影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记者从团省委获悉,近日团省委下发《关于举办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文件。经各市(地)团委、各省管企业团委、各高校团委等单位组织推报,共138个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参与评选。经资格审查、材料初评、项目终评,评选出第六届黑龙江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7个、银奖10个、铜奖10个、优秀项目奖11个,并择优推报27个优秀项目参加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其中,远航鲸——乡村儿童“零距离”陪伴式教育项目获得金奖,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绿色营获得优秀项目奖。近日,记者采访了参与项目的相关志愿者。

东北林业大学志愿者孙越

拍科普短片 义务宣传湿地保护知识

“湿地的类型多种多样,通常分为人工和自然……”在某视频网站,一则湿地的趣味科普视频被很多人传看,寓教于乐的表达方式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这个视频就是由东北林业大学大学生绿色营的同学拍摄的。从2004年至2022年,东北营已走过十八个年头,活动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400余人次,累计调研采访对象超千余人次。孙越作为第十八届东北营的筹委,从前期调研到后期为调研地学生拍摄科普视频,全部亲力亲为。近日,记者采访了孙越。

前期踩点曾两天没怎么休息

今年大三的孙越,是绿色使者志愿者协会的副会长,也是第十八届东北营的筹委。“大一的时候,看到同学去成都支教,我觉得大学除了学习,可以多尝试些其他的东西,当时正好看到东北营招募,我就报名了。”孙越坦言。经过半年的磨合,他越来越理解了加入东北营的意义。

2021年,完达山一号出现在鸡西,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这也让孙越想到了人与自然这个主题,最终他和同伴们确定了探索野生动物生存命题,了解湿地生态现状,前往密山鸡西及周边村镇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做调研的同时也会做公益宣传,就是希望当地人能够保护湿地,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前期踩点时,孙越和几名队员独自前往鸡西,寻找符合调研条件的村子进行踩点联系等前期工作。“我们需要在后期调研的山路上走一走,看看是否有危险,其实这个过程是非常累的,大概两天没有休息,一直在连轴转。”孙越告诉记者。

拍摄寓教于乐式科普短片宣传环保

所有的活动中,小学环教是孙越认为意义最长远的,“孩子有了环保意识,他们才会去保护湿地,才会继续把这种环保意识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孙越这样告诉记者。“我们去调研的时候是暑假期间,考虑到各种因素,我们决定运用线上公益教学这个方式。”孙越告诉记者,这种传统的方式,虽然内容丰富,但是他始终觉得互动性不高,怕同学们不能更好地吸收知识,他决定增加一种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同学们进行科普。

当孙越他们把制作完成的视频拿给校长看后,得到了很大的认可。随后,他们将短片发布到视频网站上,引起了很多网友讨论。“视频下面有很多评论,一些密山当地的同学表示认同,一些同学开始对东北营感兴趣了,最主要的是那些小学生都很喜欢我们的视频,也通过校长对我们表达了感谢。”收获到的支持和肯定,是孙越他们做下去的动力之一。

直到现在,第十八届东北营都是孙越的骄傲,“这个活动不但让我们进行了公益宣传,还让我们自我成长了,可以说付出得 多,收获更多!”

黑龙江大学志愿者赵梓旭

自学教学方法 丰富乡村儿童课堂

“姐姐,我这次考试达到了心里的预期!”电话里,已经上初中的木木(化名)激动地和赵梓旭分享着自己的喜悦,作为曾经的支教老师、现在的知心姐姐,赵梓旭由衷地为她高兴。曾经在漠河支教一年的赵梓旭如今已成为远航鲸项目的负责人,并立志为更多的孩子服务。远航鲸团队的足迹已经遍布十个省份208所学校,助力教育资源共享,为乡村儿童带去关爱和温暖。近日,记者采访了赵梓旭。

支教时 她成为父母离异女孩的知心姐姐

今年24岁的赵梓旭出生在黑龙江漠河,她十分了解我省边陲地区的教育现状,在听到学校正在组建省兴边富民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消息,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到达服务地后,我们迅速开展走访慰问及七彩假期活动,以前在电视剧里看到的那些贫困家庭的样子出现在我的眼前,也看到了乡村及留守儿童的真实模样。当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他们的现状。”赵梓旭说。

支教的第一堂课,赵梓旭问了同学们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梦想是什么?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很少有孩子回答上来,“这个事也让我感触很深,因为他们没见过外面的世界,也没思考过这个问题。”从这以后,赵梓旭在支教的过程中一直用心地教导孩子。

“木木是我支教班级的孩子,她的父母离异并各自再婚,她似乎成为了一个多余的人,每天不是在爷爷奶奶家就是在姥姥姥爷家。”注意到木木后,赵梓旭总会多关心她一些,还和她成为了知心朋友。在治愈木木的过程中,赵梓旭意识到了陪伴的重要性。

“我们支教团队发现实地支教中存在着忽视心理健康教育、缺乏思政教育、支教机制不完善等痛点问题,基于这些,我们依托黑龙江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了远航鲸教育项目。”赵梓旭向记者介绍着。

大手拉小手 做学校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我们的公益服务项目最有效、受益最多的就是大手拉小手项目,它是陪伴式关爱,通过志愿者和家长、学校三方联动的机制实现一对一陪伴,我们做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赵梓旭告诉记者,“我们服务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少,学校和父母的沟通就更少了,因此通过志愿者这个桥梁,及时将孩子的问题反馈给父母和学校,帮他们建立沟通。”

茹茹(化名)就是大手拉小手项目的受助孩子之一,志愿者们先通过线下陪伴了解了孩子的爱好,随后通过线上谈心了解孩子的心理,后期又通过定期的家访和回访了解了孩子具体情况,并且长期保持与家长和学校的联系,不断了解孩子在校情况。“通过长期的陪伴,孩子的成绩达到优异,后来还被评为向善好少年,成为了一名共青团员。”赵梓旭说。

梦想课堂 看优秀教师视频学习教学方法

赵梓旭支教过程中,发现当地孩子的基础教育足够,但是却缺少素质教育,于是她利用自身的优势,给孩子们开展了国学课、党史课还有哲学课,“我想通过我的教学,丰富他们的知识,拓宽他们的眼界。”赵梓旭笑着和记者说,她的这个行为也影响了很多支教的同学,“其实很多人也在做这个事情,都是利用自身的优势去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但是没有系统化,我发现这个事情后,就把它系统化、规模化了,形成了梦想课堂这个项目。”

现在梦想课堂拥有38门课程,并利用线上课堂服务了更多的学生。为了让孩子们能理解我讲的内容,赵梓旭经常在网上看获奖老师的教课视频,汲取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

这些年,赵梓旭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她研究教具,撰写党史教材,扩宽了孩子视野。“其实,在支教过程中,改变的不只是孩子,我们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远航团队的成员都在不断地认识自我,坚定信念,践行青春使命。”赵梓旭说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