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将实施技能评价匠才成长行动 到2025年实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0-21 10:06:26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20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按照《“技能龙江行动”实施方案》,我省将实施技能评价匠才成长行动,力争实现水平评价类技能职业(工种)全覆盖。

●全面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建立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目录公开发布、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认定计划。组建由国家统一配发的职业资格鉴定题库资源和我省组织开发的题库资源构成的全省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实施省市评价机构分级备案监管,规范遴选备案流程。到2025年,备案企业、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达300家以上,力争实现水平评价类技能职业(工种)全覆盖。

●实施企业人人持证工程

支持各级各类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面向本企业职工(含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等各类用工人员)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指导企业采取多种方式自主开展技能岗位全员定级、晋级评价,企业可打破学历、资历、年龄、比例等限制,对技艺高超、业绩突出的企业一线职工,按规定直接认定为相应职业技能等级。到2025年,力争在全省规上企业实现自主技能人才评价全覆盖。

●实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制定全省特级技师评聘工作方案,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组织实施特级技师评聘。首席技师评聘工作在特级技师评聘基础上逐步推开。企业聘用的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可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相关待遇。优先支持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到2025年,在全省20家以上高技能领军人才较为集中的规上企业,实行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评聘100名以上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

●全面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围绕我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部署和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在符合条件的龙头企业、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普通高校、行业协会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中择优遴选备案一批具有“产业代表性、评价专业性、行业权威性”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到2025年,以从业人员较多的特色职业(工种)为重点,打造认可度高、公信力强、影响力广的龙江职业技能评价品牌。

●大力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编制黑龙江省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规则,建立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发布制度,制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和考核规范开发征集办法,支持企业、院校、行业协会等紧密结合地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新业态、新产业等,组织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到2025年,力争在每个县(市、区)至少实施一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品牌项目。

●贯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

在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贯通领域,培养更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鼓励企业建立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才同等对待、互通互转的技术工人岗位制度。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技术技能高度融合的职业领域,推行职业技能等级直接认定模式,促进技术技能人才融合发展。到2025年,支持500人次实现高技能和专业技术职业贯通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