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冰城政务服务标准模式来了! 户籍、无犯罪记录等证明可网上开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0-22 08:50:28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开证明家门口就能办,各种证照网上可互通……日前,由哈尔滨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制定的哈尔滨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出炉,并向社会各界进行了征求意见。

哈市拟制定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的模式。2022年年底前,市、区县(市)、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政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面开通综合窗口办、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服务渠道,市、区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动推行“全城通办”服务,乡镇(街道)、村(社区)启动高频事项“就近办”;超过200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2025年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高频电子证照实现互通互认,“免证办”全面推行。

设置综合办事窗口 “一窗受理、综合服务”

哈市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哈市政务服务事项范围。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备案及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范围。

逐步整合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政务服务中心应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根据事项关联度和业务性质设置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逐步推进设置无差别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实现惠企政策及时兑现。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政务服务中心开设“全市通办”综合窗口,综合受理“全市通办”事项。

电子证照互通互认 户籍、无犯罪记录等证明网上开

哈市将规范网上办事服务,各地各部门在市政务服务网开通咨询、预约、申办、好差评等业务,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以上。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共享。各地各部门应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电子证照共享。优先推进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就业创业、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卡申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并进一步拓展到纳税缴费、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公积金、交通运输、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

推进电子证明应用。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开通临时身份证明、无犯罪记录、机动车无重大事故、户籍证明,企业养老个人缴费明细、职工养老个人账户、职工养老缴费流水业务证明,税收完税证明,核酸检测、出生医学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自学考试毕业、自学考试学历、房产权属档案、无房证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证明等查询打印业务。

直接取消证照材料 推广“免证办”服务

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梳理可实行“免证办”政务服务事项,确定可免于提供或电子化替代的证照材料,直接取消证照材料。接受在线获取的电子证照,不再要求企业群众提供纸质证照原件或复印件。依托政务数据共享在线核验数据,不再要求提交纸质材料或佐证。

建立便民服务中心 更多事项家门口办 24小时都能办

哈市将制定“就近办”实施方案,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打造“一刻钟政务服务圈”。

同时,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统一集成式自助终端政务服务标准,在村(社区)、园区、商场、楼宇和银行、邮政、电信网点设立自助服务终端。公安、社保、医疗、公积金、不动产等部门的公共服务事项,接入集成式自助终端实行“自助办”。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