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天下长河》热播 豆瓣8.4分 从皇帝服饰到官员命运激发观众好奇心冰城专家揭秘剧中清史——康熙其实是“学霸”,纳兰明珠妻管严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2 09:07:19


实习生 韩芳禹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最近,一部名为《天下长河》的历史剧非常出彩,豆瓣给出8.4的高分,被赞“一部治黄史,半部中国史”。该剧汇集了罗晋、奚美娟、梁冠华、黄志忠、公磊、尹昉等实力派演员,讲述的是在一场巨大的水灾过后,康熙为治水患开科招揽治水能臣,落第举子“陈潢”脱颖而出,与“靳辅”搭档共同治理黄河的故事。

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在点赞其选题新颖的同时,也激发起“补习”那段历史的兴趣,如历史上康熙帝真的是“学霸”吗?纳兰明珠是“破落户”出身吗?陈潢、高士奇、徐乾学三人的命运走向如何?带着大家的种种疑问,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教授李世龙,请他参照史料对剧情进行解读。

康熙帝是“学霸”

懂多国外语 擅长数学、钢琴 还计算过地球直径和赤道长度

剧中的康熙懂外语、会几何,网友们在弹幕中称其为“学霸皇帝”。采访中,李世龙表示确实如此,称在中国历代皇帝中,以科学文化素养来论,无人能与康熙相比。“康熙自幼受祖母孝庄皇太后的严格教育,5岁起便入书房读书,养成了虚心好学的习惯。他精通满汉蒙藏维文字,略懂英俄法德语言,熟悉拉丁语,钻研地理学、药理学、解剖学,还喜欢音乐和书法。”

据李世龙介绍,康熙曾拜传教士南怀仁为师,专心学习数学和天文学。“晚年康熙曾组织人力编撰过《数理精蕴》,介绍了西方中世纪的算术、几何与三角的内容及新出现的对数概念,但并没有涉及微积分。”不仅如此,李世龙表示康熙还曾学着用望远镜测量大地、观测天体,“他计算过地球直径和赤道长度,并举出实际事例来证明地圆说:‘黑龙江以北地区,日落后亦不甚暗,个半时日即出,盖地之圆可知也。’所得结论与今人计算的数值相差不多。在1673年的时候,康熙还向葡萄牙传教士徐日升正式学习西方乐理与古钢琴,还沉迷于小提琴艺术。”

纳兰明珠是康熙堂姑父

精于算计却是“妻管严”

剧中,纳兰明珠是寒门举子出身,索额图还取笑过他是“破落户”。对此,李世龙表示并非如此,称历史上的纳兰明珠家世显赫,姑祖母孟古哲哲嫁给了努尔哈赤,生下了皇太极,纳兰明珠自己也娶了英亲王阿济格之女,按辈分他还是康熙皇帝的堂姑父,纳兰明珠的长子是清朝著名词人纳兰性德。

李世龙称根据史料记载,纳兰明珠的仕途十分顺利,曾议撤三藩、议剿台湾、抵御沙俄,得到了顺治、康熙两位皇帝的器重。“但纳兰明珠成为朝廷重臣后独揽朝纲,表面上为人谦和,实际上却利用康熙的信任结党营私,甚至贪污纳贿,最终被参劾倒台。”虽说纳兰明珠的一生精于算计,但生活中却是一个“妻管严”。他的夫人觉罗氏嚣张跋扈、凶悍善妒,而纳兰明珠也只能唯唯诺诺,不敢反抗。有一次他在书房看书,侍女进来为他换茶,纳兰明珠忍不住夸赞“这双眼睛可真水灵啊”,不巧被觉罗氏听到了,当晚他就收到了夫人的礼物——“一双挖下来的眼睛”。那个被挖了双眼的侍女的父亲也是明珠府上的下人,他为了替女儿报仇,在夜里潜入觉罗氏房间将她杀害,这正是康熙年间震惊一时的“奴杀宰相妻”事件。

剧中“赶考三子”都确有其人

陈潢含冤而死 高士奇受“帝宠” 徐乾学名声不好

剧中,“赶考三子”分别是高士奇、陈潢和徐乾学。追剧时,不少网友对他们仨的结局十分感兴趣。李世龙表示,这三位在现实史书中都确有其人,一心治河的陈潢最后在狱中抑郁而死,高士奇和徐乾学都得到了善终。

据介绍,在陈潢治河的10年里,曾不断遭到当朝权贵的嫉恨。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他被郭琇为代表的官僚以“屯田扰民”的罪名参劾,被解职押送京城受审,最终忧郁含恨而亡,终未得昭雪。高士奇是他们三人中最传奇的一个,少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这三项他都赶上了。剧中的高士奇能钻营,八面玲珑,现实中他也很聪明,情商又高。据传高士奇每次进宫都会带上一包金豆子,出宫时却一颗都不剩,所以他在宫中的消息是最灵通的。康熙在位期间,基本与高士奇形影不离,即使最后被人弹劾,等事情平息后,康熙又把他召回了自己身边,足以见宠爱。徐乾学也是康熙帝的宠臣之一,不过人品历来备受质疑。李世龙表示:“根据史料记载,他觊觎禄位,阿谀权贵。最初曾依附权臣纳兰明珠,跟索额图作对,后来又勾结索额图联合对付纳兰明珠,并授意自己门生弹劾明珠,导致纳兰明珠倒台,因此落下奸诈之名。”

清代官制冠帽讲究大

文、武一品戴红宝石 九品只能用镂银

追剧时,网友们谈论颇多的还有康熙为啥和以前看的电视剧不一样,不总穿着龙袍到处走呢?李世龙解释称,这是因为清朝的皇帝服饰分为礼服、吉服和便服。礼服是大型典礼时候穿的,吉服是皇帝在一般性的吉庆宴会或者正式朝见臣属的时候穿的。龙袍就是吉服,所以他也不总穿着。

还有就是剧中官员的帽子都很讲究,每一个级别帽子上的镶件都不相同。李世龙解释称,清代官制冠帽大致分为“冬季暖帽”与“夏季凉帽”,两类冠帽不可同时期混用。每年在暮春、深秋季节,逢初五、十五或二十五日,由当值大臣先期按例请旨,获皇帝批准后,文武百官方可更换冬、夏服装及冬、夏冠帽。但剧中忽略了这一细节,官员们不管什么季节都是清一色的冬季暖帽。

对于观众都好奇的什么官戴什么样的帽子,李世龙称,清代冠帽的等级性主要是通过高耸的宝石帽顶和艳丽的羽翎等重要组成元素来体现的。“据《钦定大清会典》记载,朝冠:文、武一品至八品官,均镂金为顶座。文、武一品用红宝石,二品用镂花珊瑚,三品用蓝宝石,四品用青金石,五品用水晶,六品用砗磲,七品用素金,八品用镂金,九品用镂银。”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