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小雪”首日后 我省局地有大雪今日哈市有小雪 明后天全省有中雪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3 09:47:58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 11月22日是24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小雪”。“小雪”这个连名字都与气象要素有着不解之缘的节气会以什么样的天气拉开序幕呢?24日-25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中雪,东北部局地大到暴雪。23日-25日哈市多降雪,其中,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全市晴转阴有小雪。

“小雪”节气常年平均最低气温 加格达奇、黑河、伊春低于-20℃

22日,黑河南部、伊春北部、齐齐哈尔北部多云转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看来,“小雪”节气首日,我省能见到雪的地方并不多。当日,我省大兴安岭、黑河、伊春、鹤岗、绥化的日平均气温在-7℃及以下;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佳木斯、七台河的日平均气温在-7℃~-4℃之间;牡丹江、鸡西、双鸭山的日平均气温在-4℃以上。

纵观十三地市常年(1991年-2020年)“小雪”节气的最低气温平均值,加格达奇、黑河、伊春在-20℃以下;齐齐哈尔、大庆、绥化、鹤岗、佳木斯在-15℃至-17℃之间;哈尔滨、牡丹江、七台河、鸡西、双鸭山在-15℃以上。

24日-25日 全省自西向东有中雪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24日-25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中雪,东北部局地大到暴雪。预计黑河南部、伊春、鹤岗、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哈尔滨东部、牡丹江西部累计降水量为6~12毫米,降水相态为雪,新增积雪深度6~10厘米;其他大部地区2~5毫米,降水相态为雪或雨夹雪转雪,新增积雪深度2~5厘米。降水同时伴有4~6级风,部分时段有风吹雪。降雪过后全省气温下降8℃左右,天气由前期的偏暖转为偏冷,低温将持续至12月上旬,全省地面维持积雪覆盖。本次降雪过程易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后期低温将增加公众供暖需求。

雨雪过后,各地气温下降6~8℃,27日-30日气温较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降至-5℃以下,最低气温-12℃以下,大兴安岭局地最低气温可达-32℃;26日白天各地有4~5级风、阵风6~7级。另外,23日西部地区、27日南部地区有阵雪。

全省天气预报

23日白天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13~-11℃,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北部、伊春北部-7~-5℃,牡丹江2~4℃,其他地区-2~0℃。

23日开始连续三天哈市有降雪

23日-25日,哈市全市多降雪。25日开始气温下降。22日夜间至 23日上午大气扩散气象条件差,易出现雾或霾,能见度降低,车辆需注意交通安全,相关单位需加强污染源管控。

哈尔滨市天气预报

22日夜间至23日白天:全市晴转阴有小雪;偏东风2~3级;北部及东部-(10~12)℃、其他-(6~8)℃,最高气温-3~0℃。

23日夜间至24日白天:23日夜间全市多云有阵雪,24日白天南部阴有雨夹雪、其他区域阴有小雪;东南风2~4级;最低气温-(7~10)℃,最高气温0~3℃。

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全市阴有小到中雪,北部可达中到大雪,24日夜间东南部有雨夹雪时段;偏西风3~4级;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1~1℃。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