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男子长“啤酒肚” 原是20斤脂肪肉瘤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4 09:53:37





生活报讯 (李盼 崔明明 记者周琳) 近日,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普外胃肠疝外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腹腔巨大粘液性脂肪肉瘤切除术”,完整切除一男子腹腔内一颗重达20斤的罕见巨大脂肪肉瘤。

哈市张师傅今年49岁,晚上没事的时候都会喝点儿啤酒。最近,张师傅发现自己的肚子“与日俱增”。“我还以为是啤酒肚,就没在意。”张师傅说,最近肚子越来越大,他还经常肚子胀,如厕困难,该不会是长啥东西了吧?带着疑问,张师傅来到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消化内科主任刘俊娟为其进行详尽地检查后发现,张师傅肚子内竟长有巨大脂肪肉瘤,这才是导致他“啤酒肚”的“元凶”。

随后,张师傅被转至普外胃肠疝外科进行系统治疗。经普外胃肠疝外科、消化内科、CT室、麻醉科及病理科共同会诊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肿物巨大,占据了整个腹腔五分之三的空间,且有重要的血管及器官受累。因此,手术难度很大。其次,张师傅已经习惯被巨大肿物压挤肚子,术后短时出现腹压骤然降低,可能导致多器官功能受损。此外,肿瘤巨大,肿瘤后方又挨着重要血管,极易造成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经多次商讨后,普外胃肠疝外科主任任伟、陈健民医生和包合新医生在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为张师傅手术。

整个肿瘤在腹腔内漫无边界、深不可及,腹部上的纵切口长达35厘米,仍不能暴露整个肿瘤。术中,张师傅腹腔内的情况令在场的医护人员十分震惊,浅黄色和肉色的巨大肿瘤,看上去已与腹腔内的脏器长成一体。

“一毫米一毫米地前进……为了分离肠管、血管、神经以及输尿管、肠系膜、膀胱等重要的脏器,有时需用电刀及组织剪小心前进。”任伟表示,历经3个小时,终于成功摘除了巨大肿物,肿瘤大小为35×35厘米,足足有20斤。

术后第二天,张师傅恢复饮食、行动自如。目前已出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