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认为吃药有副作用心梗大爷停药不复查 心衰了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5 09:31:59


生活报讯 (孙丽霞 叶鸿 记者周琳)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当“发动机”运转不灵,“车速”就会减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心力衰竭。目前,我国心衰患者数量超千万,患者不仅饱受疾病的困扰,还时刻面临死亡的威胁。11月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王蕾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对心衰的防治意识,防患于未然。

60岁的张大爷在十年前得过急性心梗,当时溶栓再通了。可是,出院的张大爷听别人说药物有副作用,出院后服药10天就停了,也没去医院复查。半个月前,气温下降,张大爷感冒了。吃完感冒药虽然好了,但是上一层楼梯就气喘,于是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王蕾检查后发现,张大爷原来是心力衰竭、全心心脏已经扩大。经过医治后,张大爷的症状得到改善。目前,已康复出院。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血液以满足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疾病,好比是弹性减退的‘皮球’,输出血量不能够满足身体代谢的需要,器官和组织中的血液也不能完全顺利回流到心脏。”据王蕾介绍,心衰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着疾病的发展,临床症状不断加重,限制患者日常活动、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等,甚至威胁生命。

尽管心衰危害大,但由于很多人对其认识严重不足,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在出现心衰症状后很久才去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王蕾表示,像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糖尿病等疾病是心衰的“先遣部队”,后期均可引起心衰,这些潜在的患病人群不容忽视,如果经常感觉疲劳或浑身乏力,睡觉或躺下时胸口有压迫感,无法深呼吸;食欲不振,进食量少,饭后很长时间仍有饱腹感,胃部不适或腹胀等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按时用药。此外,建议患者要定期前往正规医院进行随访及评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