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
《神奇黑土地》之寒地试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5 09:44:31

在中国的版图上,有一个明珠般的城市镶嵌在最北端,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守护在祖国的北方,它就是黑河,这里全年长达209天结冰期,相比其他地方这里有着漫长的冬季和独特的冰雪资源,并以这样的优势发展出一个独具特色的产业——寒地试车。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8家寒区试验企业、16家集汽车测试、研发检测、智能网联及汽车文化、康养旅游等于一体的试验基地,24户车企在黑河建立了自己的专属试验基地。黑河现已成为全国寒区汽车测试首选地,并被誉为“中国汽车寒地测试之都”。

黑河城市航拍(由黑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黑河试车产业的“前世今生”——“冷资源”带来“热效应”

1989年,由一汽集团的解放卡车在黑河测试开启了寒区汽车测试的先河,黑河冬季寒区试车初具雏形。黑河市试车经济协会会长李殿军是黑河试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到2005年,发现这十来年间越来越多的试车企业来黑河试车,于是我们接到任务对此开始进行调研,看看试车能不能给黑河第三产业带来拉动。”李殿军谈到。

李殿军与同事进行讨论

原黑河市经贸委副主任王海东在接到组织安排的调研任务后,便邀请李殿军一同前往调研,二人先后走访了一汽大众、上汽等大型车企。根据此次调研结果,黑河市委市政府觉得寒地试车产业是个朝阳产业,具有发展前途,对黑河第三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帮助。于是二人结合黑河的资源优势,立即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交了项目计划书。

2009年,瑞典SIS史爱斯亚洲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堪纳特(音译),在黑河为车企演示“汽车扬雪试验”(李殿军摄)

2018年,黑河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寒区试验基地”称号,寒区试验量已占到了全国的80%。黑河市政府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为了科学规划、引领试车产业发展,黑河市成立了黑河试车市场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黑河汽车寒区试验基地发展规划》,开始筹建试车场,提出“1+X”的建设理念,即以黑河市区为服务中心,在周边建立若干个独立的试验小区。目前,黑河市按照规划建设,已形成了以黑河市区为中心,向周边辐射的试车产业链。

近年来,为了提升服务水平,黑河各测试场地不断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目前,黑河试车路谱丰富、路况典型、设施齐全,满足了不同条件下的试车需求。2021年,又在试验场、重点路口、宾馆等公共区域安装充电桩100部,目前全市充电桩数量达237个,为打造市区内3公里充电服务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黑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员张尧介绍,试车办从“为车企提供基础保障、优化黑河寒区试车环境”等方面入手,积极服务试车产业安全、高效、持续发展。

黑河市试车接待服务中心(由黑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经过30多年的努力,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资源、至诚的人文环境和完善的城市功能,黑河已成功吸引众多试车企业扎根,已通过冰天雪地的“冷资源”,带来寒地试车行业的“热效应”。

擦亮黑河寒地试车名片——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专业性是黑河市发展寒地试车产业的一大优势,黑河市红河谷汽车测试中心是黑河第一家做寒地试车的企业,也是目前为止亚洲最大的寒区试车测试中心。雪铁龙、沃尔沃、克莱斯勒、奔驰戴姆勒、大众、奥迪、通用、现代等国际著名品牌应有尽有,国内整车厂家几乎全覆盖。黑龙江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浩阳介绍:“作为一家开放性试车中心,红河谷目前已经取得了CNAS认可资格,在寒区汽车测试全部的27大项实验项目中已经取得了19项实验资格,这意味着红河谷可以为车企提供相应的汽车测试检测报告,此检测报告在28个国家均有效。”

红河谷测试场(由黑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黑河寒地试车高峰期,一辆辆“斑马车”遍布大街小巷,让这座边陲小城热闹起来。在专业拉力赛团队的引导下,2020年“首届黑河寒区试车节”圆满举行。200多位游客驾驶爱车前往举办地——黑龙江省自动驾驶测试场,分组进行了汽车竞速和越野体验,演绎了龙江车友的“速度与激情”。

冬季冰面试车(由黑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试车搅热了黑河的冬季,为了引领寒区试车技术发展方向,抢占新能源汽车寒区试验领先地位,目前黑河正全力打造寒区汽车试验国际化平台。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试车经济是冰雪经济发展的高端产业链。每年11月至次年3月近5个月试车季,试车人员的衣食住行、试车企业的后勤保障,大大带动了服务业的发展。超市、宾馆、餐饮、娱乐、通信业及航空冬季营业额迅猛增长,宾馆入住爆满。

黑河国际饭店工作人员为试车人员办理入住

试车企业每年都要雇用近千名当地驾驶员做测试服务,雇用大量周边农民进行场地维护。“目前红河谷每年冬季参与试车产业有1000人左右,寒地试车对于黑河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产业,带动了黑河的经济发展,拉动了交通、餐饮、旅游等产业。”刘浩阳说。

“以前我在外地发展,黑河的试车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吸引我回到了家乡,试车行业带给了我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红河谷的一名试车员告诉记者。黑河国际饭店副总经理杨淑莲也表示,试车季客流量显著增加,常常一房难求。

产业数字化——试车产业4.0时代即将到来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黑河试车产业即将迈入4.0数字化时代。

据黑河市工信局局长、试车办主任刁卫东介绍,黑河试车产业4.0项目总投资24.8亿。主要分为场和路两个环节。

黑河市工信局局长、试车办主任刁卫东

作为第一环节,场主要依托交投集团的无人驾驶测试场和黑河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试验基地。华为是围绕着智能网联车辆的装备、产品,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智能电动五个方面在高寒环境下使用或测试。而交投集团的智能驾驶测试场,则主要是无人驾驶和智能网联车辆应用场景的测试,内部建设也是围绕着城市道路,乡村道路各种场景下的应用。这两个场为黑河市试车产业4.0时代也就是产业数字化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无人驾驶汽车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

作为第二个环节,路包括黑河市区118公里的道路、黑龙江大桥附近过境桥梁、黑河到孙吴84公里高速路。黑河将打造车路系统,进而把黑河打造成全国寒区唯一的高寒环境下的智能网联车辆测试示范区。

黑河市自动驾驶测试场是国内首个将高寒地区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与智能网联应用示范相结合的第三方测试、认证平台,为现阶段我国国内高寒环境下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检测验证和智能网联技术科研奠定基础。

“公司成立时主要做的就是黑河市的测试场项目,在上马场打造全国北方地区最大的综合性的陆地测试场。包含了传统测试,汽车底部三大件测试还有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黑龙江省交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负责人崔星灿说。

崔星灿说:“黑河市传统的冰面测试场每年的12月中下旬开始使用,到第二年的1月底2月初,3月份就到头了。我们和哈工大合作,开发智慧交通一系列产品。自动驾驶测试场,部署了大量的交通场景,包括红绿灯、交通的摄像头。我们是做交通的,感知设备都放在了路测,通过路段给车提供数据的方式让车的信息化提升。我们把测试场看作是自动驾驶汽车的驾校。”

无人驾驶汽车路面测试(由黑河广播电视台提供)

而在云端方面,凭借黑龙江省移动公司在黑河搭建中心,委托华为、交投联合运营,上汽检也已经介入到项目当中,为出具检测报告提供技术支持。

产业数字化项目已经纳入黑龙江省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黑河试车产业将尽快进入4.0时代,为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