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擅自停药 乱吃美白药 哈医大二院接诊“重肝”患者3周完成3例肝移植手术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11-26 12:59:14


崔云甫和钟翔宇进行肝移植手术

周女士恢复良好

崔云甫查看赵女士情况

邰升带领团队查房

生活报讯 (田为 曹玥 记者周琳) “重肝”指的是患者已经发生肝衰竭,短时间内得不到有效救治就会死亡的情况。为“重肝”患者进行肝移植手术是巨大挑战,让很多医生望而却步。近日,36岁赵女士(化姓)、47岁刘女士(化姓)还有59的岁周女士(化姓),分别成功接受肝移植手术,目前已转回普通病房,恢复良好。

59岁周女士擅自停药两年

突发肝性脑病

家住哈市,今年59岁的周女士,有乙肝病史十余年,平日服用抗病毒药物和定期复查,身体一直没出现过大问题。但近两年,她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良好,开始不规律服药到后来直接不再吃药,也没再来医院复查。10月初,她因修牙服用了消炎药,突然恶心、乏力,去就近医院检查发现转氨酶比正常高出54倍,她立即住院治疗。

3天后,周女士病情急转直下,意识不清、躁动,被立即送到黑龙江省医院,被诊断为肝性脑病,生命垂危,肝移植成为最后希望。省医院与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钟翔宇主任医师取得联系。就在此时,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病房一名女性因脑出血死亡,家属同意自愿捐献器官。

10月29日9时,肝移植手术开始。手术用时8个半小时顺利完成,术后一周,周女士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即将出院。

“乙肝患者开始服用抗乙肝病毒药物,就一定要谨遵医嘱、定期复查,一旦擅自停药,会对肝脏造成更大的损害。肝移植是肝癌根治性治疗手段之一,也是治疗终末期各种肝病唯一的方法。周女士病情发展速度非常快,如果不接受肝移植,存活时间不超过一周,而且她属于‘重肝’患者,手术难度非常大,对于移植团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钟翔宇说。

36岁女子网购美白药

吃成急性肝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36岁家住牡丹江的赵女士也不例外。

赵女士身体素质很好,没有什么基础疾病,在家带孩子的她最喜欢网购。半年前,她在网上购买了一款号称有美白效果的保健品,开始按照说明书每天坚持服用,同时也会吃一些护肝药。大半年她吃了整整一瓶保健品,美白效果并不明显。

两个月前,赵女士突然出现腹痛,当地医院诊治考虑是肝功能不全及腹腔积液。治疗4天后,她出现意识模糊,于是转到哈医大二院重症医学科一病房。

重症医学科王洪亮主任带领团队对其进行治疗缓解后转入普外一科。在此期间,赵女士病情反复恶化,已经发展为急性肝衰竭。普外一移植团队一方面为其在移植名单上登记,等待同血型供体,另一方面,其父亲做好了捐献部分肝脏的准备。在此期间,赵女士病情不断恶化。

不幸中的万幸,在重症医学科全力救治下,艰难维持赵女士各项生命体征一个月后,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外院有一例肝供体与其配型成功。

11月5日移植手术当天,一个意想不到的难题出现了,赵女士的右腿突然出现了严重的水肿,经超声科万明医生检查发现赵女士腿静脉出现了严重血栓。

“此时贸然手术可能会引起血栓脱落,造成肺栓塞导致病人死亡。”普外科主任、肝移植中心主任崔云甫请血管外科紧急会诊,血管外科李宪伟副主任医师为赵女士植入一个下腔静脉滤器,以防血栓进入肺脏、心脏。

19时,手术正式开始。用时八个半小时完成手术。术后一周,赵女士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各项生命体征逐步向好。

常年服用保健美容品

入院时已全身发黄

无独有偶,和赵女士有类似经历的还有47岁的刘女士。

6年前,家住双鸭山的刘女士开始在网上购买减肥药、美白药、祛斑药等各类保健美容产品,每天都定时定点服用。此外,刘女士在十多年前被确诊患有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一年里会出现低烧感冒情况八九次,每次吃几天退烧药或感冒药,症状便会自行缓解。所以,这些年刘女士几乎没有去医院做过任何身体检查。

“她特别爱美,在网上买了很多保健品,天天都要吃一大堆,我问她是啥,她也不告诉我。她其实早就发现自己脸色不对,但她每天早上起来就化妆,也没提过有不舒服,所以她出现黄疸十多天我才发现,劝了好久才来的医院。”刘女士丈夫说。

来到哈医大二院后,刘女士已经全身发黄,因为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病史,怀疑她是自身免疫性肝炎。刚住进病房不到两天,刘女士突然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入重症医学科四病房。

医生立即对她进行人工肝治疗,3次人工肝治疗后,刘女士苏醒,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女士虽然清醒了,她的凝血项非常不好,情况不容乐观。肝脏外科邰升主任对刘女士进行了会诊,发现肝已经萎缩为正常的一半,需要肝移植。随后,刘女士转入肝胆外科病房,等待合适肝源。

幸运的是,不到一周,刘女士就匹配到了肝源。11月13日,手术进行。邰升表示,因为供肝来自9岁儿童,与传统的肝移植术式相比难度较大。

13日18时手术开始。手术比预想的顺利,第二天凌晨1时完成。目前,刘女士恢复良好,可以正常饮食、下地活动。

“刘女士既往没有肝炎病史,也没有出现过任何肝病,常年服用一些没有安全认证的美容保健品和感冒药、退烧药,不排除是药物性肝损伤。”邰升说。

医生:不要服用来路不明保健品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药物性肝损伤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专家提醒,一定要增强安全意识,不要服用来路不明的保健品,使用药物时遵医嘱、按说明书服用,一定不能超量;注意健康监测,一旦有相关症状出现,要及时排除药物对肝脏的损害。

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强调,肝移植是一个多学科合作的系统工程,哈医大二院在三周内成功完成三例肝移植手术。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