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亚沟石刻:中国岩画稀有珍品 群力岩画:再现渤海时期渔猎生活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12-13 09:05:20

亚沟石刻

群力岩画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为进一步加强碑刻石刻文物保护,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我省于近期完成了碑刻石刻文物资源摸底调研工作。经过筛选,我省碑刻石刻类6处不可移动文物和5处国家一级文物脱颖而出,文物基本信息通过全国名碑名刻文物遴选推荐系统进行了推荐上报,同时对全省碑刻石刻文物资源现状、问题、下步工作形成了调研报告。

我省多处碑刻石刻文物独具特色

碑刻石刻文物记录了中华民族、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天文、地理、风土人情等多维度珍贵信息,集书法、绘画、雕刻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是我国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负责人张云鹏介绍说:“本次调查的碑刻石刻文物指年代在1911年之前、以石刻文字为主要价值载体的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我省多处碑刻石刻文物独具特色,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十分突出。”据了解,省文物管理局组织13个市地的文物部门,通过对比 “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等相关资料数据,复核省域内碑刻石刻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有文物收藏单位的碑刻石刻类一级文物情况,调研其余碑刻石刻文物资源,按照“价值优先”原则遴选推荐价值突出的碑刻石刻文物。最终,我省碑刻石刻类6处不可移动文物和5处国家一级文物符合条件,已通过系统进行了推荐上报。

5件国家一级文物为:“辽大安七年题记石刻”“1886年中俄边界东段界碑那字碑牌”“1886年中俄国界东段界标第21界碑”“金上京释迦院墓志瓦”“金曹道士碑”,它们分别收藏于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和金上京历史博物馆。

与国家一级文物不同,6处不可移动文物之所以称为不可移动,就是因为其地点基本都是处于纯天然的环境中,不像其他文物是安置在相应的博物馆中。“因为不可移动文物的特殊性,所以它们的具体位置我们没有发布,但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位于哈尔滨市的亚沟石刻和海林市的群力岩画。”张云鹏表示。

亚沟石刻

位于哈尔滨市的亚沟石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金代(1115 —— 1234)女真族石刻图像。为金代早期女真族摩崖石刻,图像共两幅,采用线刻手法。图幅高1.8米,宽5-6米。左幅为武士,头戴盔帽,身穿圆领紧衣短袖,肩着披风,足磴筒靴,右手握剑,左手置于靴上,身材魁梧,面部丰腴端庄,表情威严坚毅;右幅为女像,头戴帽,身穿直领左衽长袖衣,拱手而坐,形态自然。亚沟石刻从刻凿技法上看,虽然以较为简单的线刻手法创作,但是刀法不尽相同,有直刀、侧刀和圆口到等深浅转折手法,描绘了多变的人体线条,主次分明,张弛有度,体现出匠人高超娴熟的技艺,是同时期中国岩画稀有的珍品。石刻的人像穿着和宝剑佩戴方式反映了当时的民俗民风,作为金代文化遗存,是金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国内保持最完整的、仅有的金代摩崖石刻画像。

群力岩画

位于海林市的群力岩画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唐(渤海)时期靺鞨人用赤铁矿粉在岩石上作的画。从地理位置看,上部为峭壁,下部为滔滔江水,现在即使乘船也很难达到当时的绘画高度,可见绘画难度很大,足以表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群力岩画由颇具生产生活情趣的六幅小画构成。其中,左上图为一只带角的鹿科动物,作跳跃状。左中图画的是一人牵一只无角的幼鹿。图左下似为一只直立的熊。右面的三幅画主要反映旧时的渔猎生活:上绘一男一女坐于绿荫之下。中绘一只无角鹿,腹部圆鼓,疑似怀胎的母鹿。下绘一叶扁舟,一只雄健的鸬鹚引颈昂首伫立船头,时刻准备为主人捕捉猎物;船中有一人双手高高举起一张扣网,伺机扣捕江中的游鱼;船尾蹲坐一人,屈身在划船或扶舵。岩画再现了当年的狩猎、渔猎生活。

这组岩画构思天真纯朴、线条简洁本真,画面上人和动物形象古朴、厚重、生动、自然,和谐又充满了灵性与神韵。对研究东北民族民俗及牡丹江流域历史文化,实证黑龙江文明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