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海伦童伴妈妈高艳梅 一本工作日志记录30个孩子点滴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3-01-14 08:48:12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童心港湾”是专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一个关爱项目,目前我省服务留守困境儿童阵地“童心港湾”已经建设投入运行项目点42个,每个“童心港湾”选配一名“童伴妈妈”,负责联系本村留守儿童,履行登记建档、定期走访、指导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收集需求并及时回应等职责。近日,记者就采访了其中一名童伴妈妈高艳梅。

“2023年1月8日,这个周末有近20个孩子来港湾参加活动,孩子们聚在一起聊了起来,我就抓紧时间检查孩子们寒假作业的进度,还好没有落下的,这周表现都很好。”这是我省海伦市向荣乡向心村童心港湾的童伴妈妈高艳梅的工作日志,简单的话语涵盖了她对孩子们的牵挂与期望。今年41岁的高艳梅,是30个留守儿童的“高妈妈”,3年的相处,她以幼教人的细心爱心一点点地改变着孩子们,让他们变得阳光开朗,心中充满了爱。

村里30个孩子成了她的牵挂

今年41岁的高艳梅,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多年。她发现幼儿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性格会出现很多不良的表现,比如内向、孤单、胆小、任性等。“原生家庭的原因导致的不良性格,会给日后的生活学习带来影响,我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呢?”2019年10月,高艳梅通过村共青团志愿者的介绍,得知了童伴妈妈这个项目,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并到成都学习。

培训后,通过考试的高艳梅在同年11月份正式上岗了。从此以后,村里的30名留守儿童成了她的牵挂。他们一起写作业、下棋、做游戏、阅读,只要有时间,高艳梅就会陪在他们身边,听他们讲自己的心事,给他们讲人生的道理。

每天辅导留守儿童 写作业

在高艳梅的日记中写道:“2020年3月15日,琳琳不写作业被我发现了。”刚认识琳琳的时候,她刚上一年级,成绩在班级垫底,高艳梅通过几次家访发现了问题。“孩子四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离异了,琳琳一直跟着老人生活。老人不识字,不知道怎么辅导孩子学习,所以琳琳就不写作业。”在和琳琳的班主任老师沟通后,高艳梅决定每天都去辅导琳琳写作业。忙不过来的时候,也坚持用微信联系,帮琳琳把每天不会的问题都讲明白,决不积压到第二天。“今天,琳琳的班主任和我说,琳琳最近的成绩提高了,并表扬了她,我很开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高艳梅的工作日志中出现了这样一句话。

“孩子们聚在一起, 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2021年5月17日,今天小风(化名)生病了,他奶奶给我打来求助电话,我赶紧领孩子去了医院,幸亏只是流感。”“2022年1月28日,快过年了,今天给孩子们买了点儿年货,挨家送过去竟然走了大半天。”“2021年3月9日,一直不爱说话的小点点,今天竟然开口叫我高妈妈,我太高兴了!”三年的童伴妈妈经历,高艳梅收获了孩子们的爱和家长的信任。高艳梅感慨到,虽然日子过得忙忙碌碌,甚至顾不到自己家,但是看着自己的儿女因此迅速地成长起来,她也很欣慰。

“2023年1月8日,看着孩子们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我觉得心里暖暖的。”高艳梅的工作日志上这样写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