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太阳岛冰雪文化艺术展今开幕 冰版画欲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冰雪60年 载誉全球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1-17 10:55:10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文/摄) 15日,生活报记者从太阳岛雪博会组委会获悉,16日,太阳岛雪博会景区内举办“冰雪60年 太阳岛文化艺术展”,参观的游客及受邀嘉宾有望见证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诞生。

向吉尼斯纪录发起冲击

15日下午,记者在景区里看到,“冰雪60年太阳岛文化艺术展——黑龙江省小幅中国画作品展”场地内,多名艺术家正用特制的工具,在冰板上专注地创作着……16日活动启动当天,冰版画创作艺术家团队,将在游客及受邀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完成这幅巨幅冰版画。

据主办方介绍,冰版画是起源于冰城的独特画种,16日当天,由首创冰版画艺术形式的冰雪艺术家朱晓东带队创作的巨幅冰版画,有望创造冰版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展览包含九大板块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所有绘画及摄影作品均已布置完成。此次布展的主创团队负责人田晓雨向记者介绍,本次展览包含九大板块,主展区包含了以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历年照片为主的“冰灯60年 精彩传世界”、太阳岛35届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历年主塑鉴赏图片。

展馆内还有冰雪画展区、版画展区、中国画展区、雪雕摄影展区、冰版画展区、冰雪雕创意设计展区、东方学院展区等。这些富含冰雪元素的艺术作品,极具我省地域特色,索菲亚教堂、老道外等,都成为艺术家们的创作素材。

填补中国画 不能直接画雪画冰空白

据主办方介绍,作为20世纪70年代末问世的中国画新画种,冰雪画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画不能直接画雪画冰的空白,为中国艺术的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典范。2019年,冰雪画正式编入中国美术史,作为传统美术类中国画体系全国唯一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冰雪山水画技艺》意义重大。此次展览是贯彻省委打造冰雪文化强省的成果体现,是彰显我省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据。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象群表示,“黑龙江是版画艺术强省,朱晓东的冰版画与前辈的冰雪画一样,不仅是大美龙江的传神写照,而且是解读龙江冰雪魂魄的文化符号,具有无可替代的审美价值。”

在60年到来之际推出这个展览,旨在通过这个展览,让全国、全世界看见哈尔滨。看见这座冰城的冰雪文化脉络,看见这座城市辉煌冰雪六十年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看见哈尔滨一代代冰雪人的奋发与情怀,看见我们走过的这一段艰苦而辉煌的冰雪征程……进而让所有看到的人,都爱上冰雪,来到哈尔滨,记住这座冰雪景观发源地,记住冰雪大世界,记住太阳岛雪博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