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哈尔滨地铁3号线提前17天双线贯通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5 20:38:27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14日,随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公路大桥站最后一片盾构管片的嵌入,实现了上海街站至公路大桥站盾构右线的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上海街站至公路大桥站盾构双线,提前17天完成施工节点目标。

创新工法巧破富水砂层

当天,记者在公路大桥站看到,施工现场已经实现洞通,施工人员正在做收尾工作。

哈尔滨地铁3号线上海街至公路大桥区间为双线平行隧道,由于该区间临近松花江,地质情况为富水砂层,含水量大、透水性强,而且地面环境复杂。同时,还需要完成斜穿哈药路高架桥、下穿环形闸道桥、下穿正阳泵房污水池、侧穿LED广告牌、1座景观灯及13根桥桩。

“国内现有盾构机的分类中,泥水盾构在富水砂层中具有适应性更强、可靠性更高、沉降控制更强、施工效率更高的特点。但是,由于施工场地受限制,本项目被迫选用土压盾构施工。”负责该项目施工的中交一航局技术员郭腾博告诉记者,为保证盾构施工的可靠进行,项目部经过反复配比与压力测试,并采用涂膜法施工。在盾构机前方土体内喷洒膨润土,形成均匀的膜状层,作为隧道壁面的支撑结构,以此改变了土压盾构在富水砂层施工时的不利局面。在侧穿桥桩和其他构筑物时,采用了“克泥效”工艺,有效防止了构筑物和路面沉降,达到了设计及规范要求。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地铁3号线公路大桥站位于河洛街与河梁街之间的哈药路上,四个出入口位于哈药路与河洲街交口附近。

优化施工方案 从狭窄场地抢出始发空间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公路大桥站,位处哈药路与河洲街交叉路口,在施工现场正上方是哈药路高架桥,前方公路大桥是通往松北新区及我省北部县市的重要交通干道,左右两侧是通往道里区与群力的友谊路。这里每天车流量多达数万台,是哈尔滨市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地下管线多达数十条,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下建设地铁车站谈何容易?为保证哈药路双向四车道以及河州街正常运行,施工场地被分为了四个小场地。

“根据早期施工计划,公路大桥站原本是盾构双向接收站。但经过西北环整体工期调整,该站从盾构双向接收站改为上公区间盾构始发站。”郭腾博告诉记者,为确保盾构管片、渣土池、仓库等场地的布置,多次进行优化,将小型设备及零星材料布置在车站内部中板处,为地面节约了大量空间。

郭腾博说,由于内部未设计留有盾构出土口,为保证能够顺利完成出土、下管片等作业,根据场地及周边环境情况,提出了利用对向吊装孔进行垂直运输的方案。当右线盾构始发掘进时,将产生的渣土通过轨道电瓶车运输至车站内部,然后使用15吨重型叉车在车站内通过联络通道将其水平运送到左线吊装孔下方。接下来,利用左线龙门式起重机通过吊装孔将渣土吊出,进行垂直运输,左线始发同理。虽然前期的效率无法达到常规施工标准,但该方案相对解决了起点难题。

“全程”管控 确保施工安全

公路大桥站至上海街站区间上方哈药路高架桥与公路大桥环形桥均为城市A级桥梁,友谊路也为哈尔滨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交通繁杂。为降低施工风险,地铁集体公司组织中交一航局TJ2-6标项目部,反复研究施工方案,严把施工中的各个安全环节。采取了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作为安全管理手段,从盾构安装、调试、始发、掘进、接收进行全程把控。机械设备是盾构施工安全管理的重点,项目部配备了专业主管和机修团队,并定期进行集中检查。

此外,在盾构机操作手上班前也会进行全面检查,以确保盾构机安全运行,防止在带病作业的情况下出现安全隐患。每日对安全隐患进行巡查,每周由安全总监和安全员集中排查,在节假日期间由项目主要领导轮班24小时值守。在肉眼看不见的同时,以测量监测作为另一双眼睛,全面监控盾构全过程的风险情况,每日下午第一时间形成监测报告,以供分析参考。

同时,项目多次组织相关团队进行盾构涌水涌砂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合理调配物资,并与相邻标段进行沟通,签订互助协议,协同配合,充分做好安全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社会影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