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鹤伊高速峰岩山将成我省最长公路隧道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3 18:13:43

鹤伊高速峰岩山隧道施工现场

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提供

资料片 中铁一局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文/摄) 近日,随着鹤伊高速峰岩山隧道的全面开工,标志着我省最长公路隧道开工建设。除了这条隧道,我省公路铁路中还有哪些较长的隧道?随记者一起盘点一下我省公路铁路隧道长度前三甲。

我省公路隧道长度前三名

据了解,由于我省地处松嫩平原、三江平原,山脉不多,因此公路隧道数量相对其他省份略少。此前,我省已通车的公路隧道中,最长隧道为天恒山隧道。但随着未来几年,鹤伊高速建成通车后,鹤伊高速峰岩山隧道将成为我省最长公路隧道。

●鹤伊高速峰岩山隧道

(建设中)

长度:4402米

据了解,峰岩山隧道2022年10月31日正式开始施工,双向隧道,左幅隧道长4394米,右幅隧道长4402米,左右两幅隧道的高度、宽度相同,均为高7.2米、宽11.30米,系鹤伊高速中最长隧道,计划2026年完工。

据介绍,鹤伊高速全线包括五条隧道,按长度排序分别为:峰岩山隧道(4402米、4394米,施工中)、东升长隧道(1516.5米,未开工)、苔青长隧道(1311.5米,未开工)、摩天岭隧道(1133.5米,施工中)、丰林短隧道(478.5米,施工中)。

鹤伊高速全面竣工后,将实现我省北部高速横向通道全线贯通,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黑龙江省高速公路骨架网,我省所有地级市全部实现高速互通。

●天恒山隧道

长度:1690米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了解到,天恒山隧道位于天恒山景区附近,是国内首座高寒地区浅埋大跨黏土隧道,也是我省第一条中长高速公路隧道。为目前全省高速已通车隧道中的最长隧道,位于国道主干线哈尔滨绕城高速东北段,隧道全长左线1690米、右线1660米。2008年贯通,2009年通车运营,是哈尔滨绕城高速乃至哈尔滨周边唯一一条公路隧道。

据介绍,待鹤伊高速开通后,天恒山隧道长度排名将会让位于鹤伊高速峰岩山隧道,成为我省第二长公路隧道。

●雾凇岭隧道

长度:584米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了解到,雾凇岭隧道为目前全省高速已通车隧道中第二长隧道,位于哈牡高速(绥满高速)尚志市和牡丹江之间,亚布力虎峰岭风景区附近,雾凇岭停车区以南,上行501米、下行584米。

据介绍,该隧道为目前省内最短公路隧道。待鹤伊高速开通后,鹤伊高速东升长隧道(1516.5米,未开工)将成为我省公路长度第三的隧道。同时,鹤伊高速丰林短隧道(478.5米,施工中)将成为我省最短公路隧道。

我省铁路隧道长度前三名

据了解,随着近年来我省东部高铁成网,穿过了更多山脉,因此诞生了众多隧道。哈牡高铁,全线隧道就达39座之多,而牡佳高铁,全线隧道也多达32座。

●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

长度:10291米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我省铁路最长隧道是牡佳高铁七星峰隧道。该隧道位于我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和双鸭山市集贤县境内,穿越七星峰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七星峰省级地质公园。隧道全长10291米,最大埋深423.5米。

据介绍,牡佳高铁全长371.6公里,途经5个地级市和2个县级行政区。牡佳高铁也是我省隧道第二多的高铁线路。

●麻山隧道

长度:9490米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我省铁路第二长隧道为牡佳高铁麻山隧道。该隧道位于我省鸡西市,全长9490米。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牡佳高铁与哈牡高铁和哈佳铁路共同构成我省东部快速铁路环线,沿线鸡西、七台河、双鸭山等地全部纳入与省会哈尔滨的“2至3小时经济圈”,也让沿线城市同步进入我省高铁时代,给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了便利。

●虎峰岭隧道

长度:8755米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虎峰岭隧道是哈牡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位于东北小兴安岭支脉的林海雪原区域,也是我省铁路第三长隧道,是哈牡高铁的重难点控制工程之一,全长8755米。即便高铁以250公里的时速经过这个隧道,也需要2分钟的时间。

据介绍,哈牡高铁是我省隧道最多的高铁,沿线隧道达39座之多,长度占线路全长的24.3%。哈牡高铁还经过威虎山隧道,该隧道位于牡丹江境内,全长7152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