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小印章里的城市风情 冰城打卡路线来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09 17:21:44













文/摄 生活报记者 李丹

日前,故宫精美印章册引发网友关注,边走景点边打卡成为游览美景新趋势。近期,游冰城打卡网红印章也登上热搜,有故事的网红景点、生动上口的家乡话、承载着儿时记忆的老物件等都成了五彩印章的“座上客”,每盖下一枚印章,就好似品读了一段城市记忆。6、7日,记者当了一回印章打卡旅行者,走访了哈市的一些网红印章打卡地,绘制出一条打卡路线,小小印章,有的“隐藏”在书店,有的“隐藏”在俄菜馆,还有的“隐藏”在邮局……

第一站 哈工大中心

坐标:中央大街134号

印章数:7枚

盖印章首站,记者选择在了位于中央大街134号的哈工大中心。在进门右手边的小白桌上,4枚印章整齐排列,在本子上一印,红蓝绿交相呼应,正是“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

第二站 中央大街邮局

坐标:中央大街115号

印章数:4枚

走出哈工大中心,马路对面是中央大街邮局,这里的印章出场率格外高。“这是从哈尔滨邮寄回去的一份特殊礼品。”一位南方女孩兴奋地对她的朋友说。“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中央大街”……这些耳熟能详的城市记忆,已经开启特殊旅程,奔赴祖国各地。

第三站 中央书店

坐标:中央大街118号

印章数:1枚

闲庭信步间,记者来到位于中央大街118号的中央书店。进门右手边,桌子上摆放着1枚印章,拔下黑色的“帽子”,蓝色的哈尔滨印章展现着老建筑的别样韵味,中文、俄文的双语标识,更凸显出哈尔滨地域的特殊性。

第四站 老会堂音乐厅

坐标:通江街82号

印章数:1枚

在老会堂音乐厅拾级而上,满是余音绕梁的异域风情。来到3楼的音乐书店,记者找到了那枚老会堂音乐厅印章,深棕色的纹路里,中英双语,诉说着建筑本身的不平凡。在这里,记者偶遇专门前来盖章的一位青年,他说想做一个知历史、懂历史的音乐人,所以特意从吉林长春过来盖上老会堂音乐厅的印记。

第五站 一城一忆

坐标:东风街50号

印章数:50枚+

离开老会堂音乐厅,不远处就是一城一忆。推开店门,店内三五个青年人正在埋头盖章,沉醉在自己的印章世界中,畅游“冰雪之都景点系列”“冰城风光系列”“冰雪大世界系列”……

第六站 西西弗书店

坐标:中央大街69号3楼

印章数:1枚

品尝过烟囱面包的软糯,感受了马迭尔冰棍的清凉,在中央大街69号3楼,我又遇见了西西弗书店。店内装修以深邃的颜色为基调,图书馆式的整齐排列,让书店内古韵犹存、新意不断。有一个温柔的店员,听说记者是来盖章的,很自然地要去了记者的印章本,“咔哒”一声,一枚西西弗书店的独有印章跃然纸上。

第七站 何所有书店

坐标:中央大街66号2楼

印章数:30枚+

在中央大街66号2楼,记者偶遇了何所有书店。在左手边最里面的阅读区,一张阅读桌上,竹筐内摆放着各种别致的印章,憨态可掬的动物把手印章印下的是群力音乐长廊的大雪人;古堡把手的深绿色印章,印下的是松浦洋行的旧址缩影……不一会儿,地标性建筑的印章,已经填满了记者的两页印章本。

第八站 老俄侨餐厅

坐标:端街4号

印章数:15枚

镂空的桌布、竹编的藤椅、俄罗斯风情的相框……记者来到了端街4号的老俄侨餐厅。在进门左手的高桌上,摆放着15枚光敏印章,听说记者是来盖章的,服务员异常热情,边引导记者盖章,边诉说着菜品的历史。此处的印章边框很特别,有的是面包形外框,有的是教堂穹顶似的外框,还有的是五角星形外框。

第九站 索菲亚街角咖啡

坐标:透笼街与地段街交口

印章数:1枚

在透笼街与地段街交口,记者找到了索菲亚街角咖啡,门口的许愿树已经硕果累累。包裹在咖啡香里,记者寻到了那枚圆形的印章,黑色的轮廓下,教堂外貌展露容颜,哪怕是微小的“洋葱头”上的塔尖,也清楚无比。“我等你,就在这里”的标语似乎有某种神奇的魔力,指引你前来这里,盖上印章路线上的这枚印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