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宝宝小肠竟“溢出”肚脐 出生就直接手术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22 14:32:58

女子怀孕5个月发现异样 宝宝小肠竟“溢出”肚脐

一出生就在产房直接手术预计本周出院





生活报讯 (记者王秋实 周琳) 最近,在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的产科手术室内,一位孕产妇在这边剖宫产娩出一个宝宝,宝宝还没断脐,连着胎盘就开始进行检查,检查评估后立刻被抱到旁边紧邻的手术台上完成了一场手术救治。哈医大一院产科专家和哈医大六院儿外科联手开展了高难度的产时产房手术,成功抢救了这名先天性脐疝宝宝。

“经此一事,宝宝的小名以后就叫‘六六’,希望以后所有的事情都六六大顺。”目前,母子平安,新生儿术后恢复良好。16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女子怀孕5个月发现异样

宝宝小肠竟“溢出”肚脐

大约怀孕5个月时,王女士在一次检查中发现宝宝有些异样。“在产检中发现宝宝有先天性脐膨出,当时一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王女士的丈夫对记者说。

让王女士庆幸的是,经过其他检查,宝宝没有合并心脏等其他器官畸形。王女士来到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后,产科主任黄明莉为她制定了产时产房手术方案,并且为她立刻向医院申请进行多学科团队合作治疗。预先和儿外科、新生儿科、麻醉科、输血科、超声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专家人员一起制定母儿的抢救流程。

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王女士在忐忑不安中等到了接近预产期。“胎儿已37周+2,产妇先兆临产,可以生产了。”黄明莉主任介绍。然而,至妊娠足月时,胎儿脐疝也随之逐渐长大。

“所谓脐疝就是小肠从肚脐翻出,小肠的外部会有一层包膜。”黄明莉主任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然而,很多脐膨出新生儿,往往错过了最佳的就诊时机。“很多宝宝不会当天就治疗,一般要间隔几天甚至一段时间再治疗。”如此,问题来了,在转运过程中,宝宝外露肠管的地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细菌污染。而没出手术室,在无菌手术台上孩子没有受到外来污染,这样就几乎没有术后感染的风险。另外,刚出生的新生儿胃肠道进入气体少,没有腹胀时,对手术恢复十分有利。

宝宝一出生就在妈妈旁边做手术

6日13时,产时外科团队人员悉数到位,所有术中器材、新生儿保温箱也一一到位。产科黄明莉主任、袁晶副主任一起带领产科团队娴熟地操刀手术。

“出来了!”14时20分,一个6斤多的男婴被从母体内抱出。手术室内,在没有剪短脐带、继续保持胎盘循环的情况下,产科手术医生用药物强力抑制产妇宫缩,保持宫腔张力,尽最大可能延长保持胎盘循环的时间窗,同时严密控制出血情况。在这一时间窗内,超声医生在不断脐带的情况下,快速扫查新生儿腹部及脑部,逐步确认宝宝没有其他重大畸形。

“脑部正常!”“腹部正常!”因新生儿脐膨出位置较宽,同时合并有肠管其他的异常可能,儿外科于有主任决定进行断脐后脐疝修补手术。此时,分娩室护士长、新生儿科医生及新生儿科护士长立刻为宝宝处理气道及皮肤创面。宝宝被挪到旁边的手术台上“无缝连接”进行手术。14时25分,麻醉团队为刚断脐的宝宝进行手术麻醉。

与此同时,因为刚刚进行了强力抑制宫缩,较长时间保留胎盘循环,产妇宫缩不好,出现子宫出血倾向,剖宫产手术台上,产科医生团队迅速控制出血,进行促宫缩和加压缝合,产妇很快转危为安。

14时30分,儿外科于有主任、范维医生开始脐膨出回纳术。膨出的是一个直径为4cm左右的膨出囊膜,基底较宽,约2.5cm,膨出物是新生儿的肠管。16时10分,手术完成,宝宝被送往新生儿科病区。

外观看不出伤口

宝宝恢复良好 预计本周出院

因为很好地控制了术中子宫出血,术后产妇病情平稳,转回了普通产科病房。“以后宝宝是不是不需要再做手术了?是不是看起来跟别的孩子没区别?”得到于有主任肯定的答复后,王女士如释重负。王女士已于术后第四天顺利出院。

“宝宝现在恢复很好,从外边看,没有伤口,孩子游泳都不受影响。”在新生儿科,韩钢主任向记者介绍,宝宝预计本周出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