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李树臣制作微缩景观短视频浏览量过千万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6 17:43:23

东宁巧手村民李树臣制作微缩景观短视频浏览量过千万

土坯房篱笆院 让你穿越回东北农村

作品:小雪冰溜

作品:下大雪

实习生 孙静盈 生活报记者 栾德谦

在牡丹江东宁市,有这么一个能人,他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制作了微缩景观。炊烟袅袅、鸡犬相闻,用逼真的作品,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东北农村呈现在网友面前。

据了解,1973年生人的李树臣是牡丹江东宁市大肚川镇丰顺村的村民。他在村里是小有名气的“巧手”,无论是做棉鞋、布老虎、风筝,还是编笤帚都手到擒来。2023年春节前夕,李树臣开始着手制作微缩景观,不到三个月就完成了两件作品。近日,李树臣发布的东北农村微缩景观短视频,获得二十万点赞、浏览量已过千万,被很多媒体转载。

让人瞬间穿越回 上世纪东北农村

日前,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李树臣制作的东北农村微缩景观受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土坯房、篱笆院、鸡架、狗窝,甚至竹子图案的涤纶窗帘都是细节满满,这些作品,还被很多媒体微博纷纷转载。记者了解到,李树臣现有的微缩景观都是按照1比30的比例进行复原。

据李树臣介绍,第一个作品“下大雪”用时24天。主要以他家的老宅为原型,分为房屋和农家小院。记者看到,作品“下大雪”可谓细节拉满,充满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平房的屋檐上落满了雪,窗户上贴着挡风用的塑料布,塑料布上贴了福字,门上还贴了对联。一锅黏豆包,单个直径只有1毫米多。房屋门口挂了彩旗,地上还有爆竹燃放后的纸屑。屋旁有晾衣杆、贴福字的水缸,还有狗窝和一只大黄狗。小院里有一片用篱笆围的菜地,菜地里有水井和收割后的庄稼,庄稼上也落满了雪,后院还有两棵大树。没有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生活过的人,是绝无法如此高度还原的。

制作材料 都是生活中常见的

为什么要做微缩景观,李树臣表示:“我这个人比较怀旧,之前作过一些影视周边行业,拍短视频,经常拍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北农村的生活。有些场景就很难去还原,我家房子周边的一些铁皮房、电线杆、空调很影响还原出来的效果。然后我就突发奇想,把这些做成微缩的感觉一下,就这么走上做微缩景观的路了。”

李树臣表示,他是在今年春节前夕才开始接触微缩景观,完全依靠自己摸索制作。制作微缩景观的很多材料,都是生活当中常见的。有芦苇、稻草、玉米秆和玉米叶等,房体架构是用高密度泡沫板制作的,房子墙体的泥土,用的就是田里的泥土。李树臣说,他在制作微缩景观时,要把所用到的材料都研究透彻,然后根据它们的特点去制作。

李树臣说:“这个微缩景观一共花了三四千元,其中主要是购买工具比较贵,材料花费到是不多。”李树臣表示,制作微缩景观并不是简单的事,制作过程中他每天都要花费几个小时,还要把制作过程录成视频传到网上。现在已做出第二个作品“小雪冰溜”,展现的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东北农村,用时27天。第三个也已经开始动工,这件作品,墙壁内侧要黏上旧报纸,屋里还要有热炕头、泥火盆、小被垛和黑白电视机……”

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宣传家乡

记者看到,李树臣的短视频账号里,点赞量最多的作品莫过于去年冬奥会期间,李树臣在自家院子里自制了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为冬奥助力喝彩的视频,现在点赞已达230多万。李树臣告诉记者,这个作品刚做出来的时候,当时就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围观,更有绥阳、绥芬河网友们驾车几十公里来参观。

目前,李树臣的账号已有35万多粉丝关注。“也没想学谁,就是能为家乡做点事挺好的。”李树臣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把东宁宣传出去,拓展家乡旅游,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东宁,了解我们东宁,来到我们东宁。”

图片由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