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尔滨这样守护候鸟迁飞通道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5 20:41:37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每年从3月份起,候鸟开始陆续飞抵哈尔滨。而今年候鸟出现的时间不仅比往年提前了十余天,而且从数量上也有一定增长。目前,绿头鸭、针尾鸭、赤颈鸭、琵嘴鸭、花脸鸭等不同种类的候鸟已经在群力外滩湿地公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等处观测到。哈尔滨在守护候鸟迁飞通道方面已初见成效。

哈市处于东北亚候鸟迁飞通道关键区段

地球上生活着近1万种鸟,有超过1/3具有迁徙的习性。它们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沿相对固定的路线季节性周期往返,每年经过的路径集合被称为“候鸟迁飞通道”。全球共有9条主要的候鸟迁飞通道,其中有4条经过中国,从东至西分别为西太平洋迁飞通道、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中亚迁飞通道和西亚-东非迁飞通道。

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每年迁徙的候鸟有492种,其中水鸟多达5000万只,是9条路线中拥有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哈尔滨市正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通道的关键区段,是东北亚候鸟重要的迁徙繁殖地、停歇地。

哈市为候鸟栖息提供优良条件

候鸟迁徙路线是以水源为主,因此荣获“国际湿地城市”的哈尔滨已成为候鸟迁飞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哈尔滨市对湿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全面加强湿地资源管理、保护与利用,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改善生态环境,目前,哈尔滨湿地面积已超4万公顷,共设立各类保护地78处,面积81万公顷。近年来,在松花江沿岸抢救性建立了8处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和15处湿地公园。特别是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退耕还湿面积8000多公顷,加速形成了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的秀美松江景观。

“为了让候鸟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我们在湿地保护区没有过多的人工干预,都是保持湿地最原始的自然状态,就是为了让候鸟能舒舒服服地在这里生活和繁育。”市林草局森林资源保护处孙伟介绍说。

野生动物保护新机制见成效

近年来,哈尔滨市林草部门联合相关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全面加强源头管控,共同推广“政府部门+志愿者”野生动物保护新机制,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我们以林长制为抓手,组织乡镇(林场)、村(屯)级林长以及生态护林员、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人员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加大对候鸟等野生动物迁飞通道、种群分布区及觅食路线巡查巡护频度,守护野生动物安全。”孙伟表示。

“哈市目前有三个最大的护鸟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绿发会,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协会每年在候鸟往返的春秋两季都会开展巡护活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唐先生介绍说。去年以来,哈市林草局同这些志愿者团队共同开展候鸟迁徙护飞行动62次、605人次,行程约3000公里,巡查18个区、县65个村镇,查获并放飞非法猎捕和交易野生鸟类360余只。

图片由龙头新闻记者 张澍 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