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我省外卖平台推“小份菜” 销量增一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3-18 19:54:43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梁晨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出倡议,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鼓励有条件的外卖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随后,我省餐饮协会、饭店协会也联合发出类似倡议。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17日,记者走访发现,哈市餐饮饭店一般都会有菜量提示,而且食客点多的话一般都会打包带走;外卖平台上,有一部分专门制作“小份菜”的商家,他们的菜品价位较低,消费者可以用与平时相同的价钱买到更多种类的菜品,“小份菜”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商机。

饭店有菜量提示 食客点多一般都打包带走

17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友谊西路的一家餐厅,发现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光盘行动,打包免费”提示牌,目的就是提示就餐的客人不要浪费。该餐厅负责人表示,为了避免吃不完浪费的情况,餐厅给客人免费打包,不收餐盒费。

随后,记者来到南直路一家饭店,服务员会根据客人的数量进行菜量提示。

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近几年“光盘行动”的开展,市民适量消费、避免餐饮浪费的行为和意识越来越强,吃不了就打包带走的习惯已养成。

外卖平台推出“小份菜” 俨然已成新商机

记者打开外卖平台搜索发现,已有一部分专门主打“小份菜”的外卖商家出现,而且数量呈递增之势,“小份菜”俨然已成新商机。

通江街上一家饭店,在外卖平台上标注了单人餐区,熘肉段小份加1碗米饭,分量约300克,价格为26.88元;鱼香肉丝小份加1碗米饭,分量约400克,价格为19.8元。这种“小份菜”的价格比店内正常菜码价格的一半略贵几元,但销量明显好于正常菜码的菜品。“我们从前年就开始推出‘小份菜’,用的是650毫升盒,大份的是1000毫升盒。因为周边上班族、打工者很多,‘小份菜’经济实惠非常受欢迎。”该饭店负责人介绍。

堂食点餐时可以看一下菜量大小,但点外卖时,却很难预估分量,有可能多下单,造成食品浪费。反餐饮浪费倡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为消费者选择提供便利。

消费者对“小份菜”的需求上涨明显,美团外卖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消费者主动每日搜索“小份”关键词频次超13万。有了“小份菜”,人们可以花同样的钱,吃到更多样的菜品,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因此,餐饮企业顺应消费者需求,2022年,平台上销售“小份菜”的商户比2020年增长了近一倍。传统老店通过“小份菜”打造爆品,获取流量密码;提供“一人食”服务的烤肉、轻食、寿司、拉面、卤味等新商家层出不穷;连锁品牌探索“大菜小做”,在供应链管理、菜单设计、线上营销、后厨改革等方面下足功夫……商家在“小份菜”经营中找到了新商机。

我省餐饮、饭店协会联合发出反餐饮浪费倡议书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中明确规定,餐饮经营者厉行节约是法定义务。具体包括通过细分餐饮单位,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由消费者选择,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

随着该倡议书的推出,我省餐饮协会、饭店协会也联合发出反餐饮浪费倡议书。

倡议书提出,各地饭店餐饮企业要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打造节约型餐饮企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注明菜品建议食用人数。

我省开展专项行动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针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省积极开展行动,配合倡议内容落地。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决定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会议强调,加强餐饮环节监管,组织开展“反餐饮浪费龙江行”系列活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内容;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公布典型案例;完善标准技术规范,加快研制《绿色餐厅评价规范》地方标准,鼓励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制定团体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充分发挥省局政务新媒体“中央微厨房”优势作用,广泛宣传反餐饮浪费有关知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