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这社工站志愿者 和独居老人“窗帘之约”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3-29 18:27:54

图片由社工站提供

生活报记者 王萌

“张大爷家的窗帘拉开了吗?昨天他说身体不舒服,李大娘家再去看看,片区志愿者请回复。”自从有了“窗帘之约”,独居老人家窗帘的状态就成了鸡西市城子河街道社工站志愿者们心头的牵挂。每天早上七点到八点,志愿者们第一件事是来到独居老人窗前观察,窗帘拉开代表一切安好,他们就可以放心地开始一天工作,晚上六点到七点半,再次来到独居老人窗前看一看,窗帘拉上代表一切正常,他们就能睡个安稳觉。

独居老人摔倒敲警钟 制定活动方案

据了解,“窗帘之约”是从前年12月份开始的,至今已经在城子河街道社工站持续开展了一年多。

据城子河街道社工站站长赵欣介绍,鸡西市城子河区为采煤沉陷棚户区改造,属于老旧型社区,老年人较多。独居老人在日常生活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突发意外情况时,身边无人,不易被人发现,很多过世的老年人,都是由于夜间发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最初,产生这个想法是因为曾经发生过的一件事。当地花园社区的一名独居老人在家不慎摔倒,周围没有亲属照顾,老人在地上躺了很长时间不能动弹,尽管后来被邻居和社工发现,但这件事却给社工站的志愿者们敲响了警钟。于是,当时城子河街道社工站的站长殷琦想到了这个办法,制定了“窗帘之约”活动方案。

独创的“接头暗号” 让独居老人转危为安

赵欣说:“窗帘之约——橙红色的守望项目,主要帮助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安度晚年,满足其日常安全需求及六助中的‘助医、助急’的需求。这个项目以窗帘为信号,以一天为单位进行走访登记,就是社工每天在居民楼外,观察独居老人是否如约拉开窗帘,发现异样立马登门查看。”

独创的“接头暗号”关注独居老人起居安全的“窗帘之约”,这细心之举受到老人和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3月初,进行例行走访的社工发现,花园社区6楼的秦大爷家窗帘没有拉开,他们立即打电话并且上门救助。原来,秦大爷的哮喘病犯了,身体不舒服,早上就没拉开窗帘,正好社工们及时赶到,为秦大爷买来了急需的药品,使老人转危为安。

家住一楼的单大爷同样是独居老人,他告诉记者:“整个花园社区总共有五六名独居老人,社工们通过‘窗帘之约’关注老人的生活状态,发现问题及时救助,让独居老人安心,让老人们感到独居并不孤独。通过这个活动,志愿者还经常上门为老人理发、送药,保障独居老人的生活需求。”

赵欣说:“接下来,我们还要针对这些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急、助医、助行、助浴和助购等服务。这个社区的老年人人口占比现在达到了36%,因此,助老服务需求会越来越大,老年人将是我们工作站主要服务对象,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以助老为特色的社工站。”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