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增至532个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04 13:07:08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近日,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第一季度调度会议,通报了第一季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截至目前,我省“跨省通办”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由257个增加到532个,“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进入全国前沿行列。

一季度,省级专班和各市(地)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坚持一手抓“对标对表”牵动,一手抓“数跑龙江”突破,取得了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获得用水用气用热、获得电力等5个办理时间指标均实现提升,开办企业全流程办理时间、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办理施工许可低风险时间,已分别压减至0.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15个工作日以内。梳理“跨省通办”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由257个增加到532个。人才聚集回流态势持续向好,新增就业人员增长57.5%。“双随机、一公开”覆盖率进入全国前沿行列。

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创新力度,形成体现龙江特色的典型做法。加强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耦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造更多智能服务、智慧服务创新应用场景。要规范市场监管,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加强信用监管,推动联合监管,积极运用数字技术,探索智慧监管。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以落实“四张清单”为契机,让执法有力度、有温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强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建设,严密执法程序,严厉查处野蛮执法、随意执法、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要围绕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实现更多事项全省通办。加强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应进必进,只进一扇门,进一步规范窗口人员行为,叫响“办事不找人”品牌。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建立健全标准统一、智慧便利、协同联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