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东宁万鹿沟遍地废弃菌袋 变“垃圾沟”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4-22 18:48:56


东宁镇负责人:将进行调查

生活报讯 (记者王萌 赵政府文/摄) 白色塑料袋漫山遍野,树枝上、草丛里、山路上星星点点的都是,不时还能看到成堆散放在路边的,这是2日生活报记者在东宁市东宁镇万鹿沟看到的景象。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些塑料袋是菌袋,来自于当地大规模的木耳养殖,近些年疏于治理,被就地堆放丢弃在周边的荒地里,长年累月形成了白色污染,再这样下去,原生态的万鹿沟就要变成“垃圾沟”了。15日,东宁镇政府负责人对此表示,将进行调查。

白色垃圾遍地 原生态风景没了

“满眼的塑料袋让原生态的万鹿沟大煞风景,走到哪儿都是白色垃圾,观赏风景的心情荡然无存,真是太令人遗憾了。”近日,省内游客张先生向本报反映。

万鹿沟在东宁相当有名,素以原生态的景色而著称,而且附近还有侵华日军万鹿沟军火库群。十多年前,此处曾给张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故地重游,却再也找不到之前的感觉,因为曾经的自然生态环境已被越来越多的白色垃圾侵占。

记者走访发现:塑料袋是生产木耳的菌袋

了解到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后,2日,记者来到东宁进行走访。在进出东宁的公路上能看到万鹿沟的标志牌。离开公路进入万鹿沟村,下车后,沿土路上山,两侧有木材厂和食品厂,而最多的还是木耳养殖基地,几乎家家的院子里都能看到成排的菌架子。再往山上走,离开了村民生活区,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大片荒草地和林地。正值春季,北方的山地节气滞后,植物一片枯黄,白色塑料袋就显得有些刺眼,零零星星的或者是一片片的大煞风景。

记者注意到,有些塑料袋挂在树枝上被吹成一条一条的,有些埋在草丛里,甚至在光秃秃的土路上也有成片的塑料袋,已被踩进了泥土里,可见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

往山上走了20多分钟,到达侵华日军万鹿沟军火库群,附近成堆的塑料袋就更多了,能看出来以前是生产木耳的菌袋,还没来得及扒开就扔在此处,经过数年,塑料袋破了,里面的锯末子露了出来。

村民:量大不好处理 东宁镇负责人:将进行调查

侵华日军万鹿沟军火库群对面是一大片平地,据说原来是工地,现在是木耳养殖场,目前正是制菌阶段,场地里成排的菌架子一眼望不到边。周边是“重灾区”,路上和草丛里有很多废弃的木耳菌袋等白色垃圾。

万鹿沟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木耳养殖场不止一家,木耳养殖是村民的主要副业,也是东宁的特色产业,通过养殖木耳,村民们增加了收入,却产生了大量的废弃菌袋,这些垃圾难以处理也不能循环利用,有些村民为了图省事,就随意堆放在周围。

村民说,一个菌袋挣一块钱,以每户年收入10万计算,那就是10万个菌袋,算下来是个不小的数字。

15日,记者与东宁市的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东宁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将进行调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