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吃得好 玩得嗨 空气超清新 魅力清河成团宠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02 22:16:38


微信咨询 生活报文旅小助手 (微信号:13359998131)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王晓晨

在黑龙江有这样一座山林小城,空气清新、街路清净、行人清闲。境内的原始森林,山泉溪水一路相伴,红松参天、怪石巍然。因为青山环抱,城里城外很多食材都能烹饪出“小时候”的纯正味道……这样的地方,有多少人想来“打卡”?5月29日、30日,在清河林区举办的一场“中国醉美森林·龙江醉美景区”旅游推介会给出了答案:百余家文旅企业奔着美景而来,并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更多人了解这里、走进这里。记者也随队采访,记录下这里的好山好水和人文风貌。

1

负氧离子高达15100/cm^3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清河的景色到底有多美?2023清河旅游推介会上的一段视频进行了初步展示。镜头下的清河,山清水秀、山水相依,有山林野趣之乐,也有小城生活之欢……因为青山环抱,“城”里“城”外满眼翠绿,给人一种仿佛置身其中整个人都会变得清澈起来之感。

“清河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林区山产品种类繁多,有着‘北方张家港、塞北小江南’的美誉。”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宏滨在推介会致辞中说,这些都是清河的宝贵财富,也是清河旅游蓬勃发展的基础。

“清河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松花江中游北岸,西靠通河、东邻依兰,是小兴安岭的岭首,也是红松原始林的富集区。一江三河环绕,七大景区坐落其中,森林覆盖率高达88.3%,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5100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旅游分公司经理朱瑞森在推介时介绍说,目前清河已被正式纳入哈东旅游3小时黄金交通圈。

有人说,清河贵在一个“清”字上,也美在一个“清”字上,还给予它“此心安处,即是清河”的评价。这一点,在百余家文旅企业走进清河时,都是感触颇深的。

“既有小城的宁静,又有城市里的便捷。山林景色也很棒。”黑龙江省最大的民营旅行社——黑龙江天马国际旅行社的销售经理张子良评价道。他说,作为国家百强旅行社、哈尔滨5A级旅行社,“天马”无论是在做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际旅游线路,还是做成都、厦门、西安、华东、新疆、西藏等国内热点线路时都非常注重品质,近年来逐渐增加省内板块比重,对各地资源价值也是比较看重的。“清河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淳朴,主打就是呼吸自然空气、养生之旅。山的景色也很棒,有一种世外桃源之感。综合性比较强,有森林资源,有红色旅游产品,以哈尔滨为轴心推介两日游,将是非常不错的旅游产品。”

2

距离哈尔滨最近的原始森林

刚刚走进就能听到潺潺水声

妈妈顶原始森林是清河这次旅游推介的“重头戏”,也是清河目前重点打造的两大景区之一。它距离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局址小城65公里,是小兴安岭难得一见的、保存较为完好的针阔叶混交原始林。

“我们这儿,是全国独以‘妈妈’命名、藏有‘妈妈’故事的原始森林。”清河旅游分公司导游朱丽萍一脸自豪地说。她告诉大家,妈妈顶原始森林景区共规划大、中、小三个循环线路。大循环栈道全长约8900米,有崎形百态的岳桦树、漫山遍野的爬地松、鬼斧神工的怪石林、万年巨石层叠和空中花园等奇景;中循环栈道全长约4700米,可欣赏平整壮观的高山湿地,可寻山泉源头之水、体验原始溪水瀑布群和百年青杨古树高耸入云的原生态风貌;小循环栈道全长约1560米,可览千年红松林立、青苔绿石遍野、古老植被繁茂等美景。其中,位于大循环线路上的“妈妈顶顶峰”海拔1234.5米,是“小兴安岭南麓第一峰”。

“妈妈顶,还是距离哈尔滨最近的原始森林。整个景区山、石、水、林、花、草融为一体,雄、险、奇、秀、幽交相辉映……”朱丽萍如数家珍。一位参观妈妈顶的嘉宾说,感觉她不像是在介绍景区,而是在介绍自己家里的“孩子”。

妈妈顶的景色,的确足以让清河人自豪。就像推介视频里说的那样:走进妈妈顶,入口巨崖高耸,群瀑争流,似“百鸟朝凤”气势宏伟;沿栈道悠然上行,一股清风迎面扑来,树影婆娑,小溪潺潺,令人顿感神清气爽;百年古杨隐身谷中,山谷间的两条溪流各自依山而行,景致各有千秋……”

“真的是被这里的美景打动了。刚一走进就能听到潺潺水声。一路山泉溪水相伴,赏心悦目。感觉足够停留一整天,漫步林间、纵情呼吸、寻找心灵的宁静之感。”哈尔滨玉屏国际旅行社旅游策划师代子豪说,其实他多年前就来过清河,也见到过没有被台风伤害前的妈妈顶。这次再来,发现清河人在这两年重建过程中,不但保留了原始特色,景色更美,还在交通、住宿等方面做了很大提升。“我们旅行社面向全国中老年人,比较关注康养,选择景区和线路的时候特别注重出游体验,要让大家玩得齐全、玩得好,还不累。而现在的清河,特别符合我们的定位。”

“仰观参天古木、俯视百草茂盛、近听泉水叮咚、远闻百鸟争鸣。”哈尔滨松花江国旅天辰分社的负责人谭大明也表示,他对这里印象非常好,“感觉山清水秀,尤其是纯正的原始森林景观,在哈尔滨200公里范围内都是难得一见的”。

3

森林牛、溜达猪、冷水鱼、山野菜……

山林美味让人停不下筷儿

清河旅游资源丰富不仅体现在美景上,也体现在美食中。

这里的冷水鱼,常年生活在2-6℃的山泉水中,因为生长速度相对缓慢,所以肉质紧实细嫩,而且营养价值也高于一般淡水鱼。尤其金鳟和虹鳟,因为对水温和水质要求都很高,市面上并不多见,所以成了当地极具特色的“精品鱼”。

这里的寒葱,曾是清朝皇家贡品,现在出口日本、韩国。包饺子、炒鸡蛋、配烤肉,吃起来口感十分清香。具有药食同源的特点,非常适合有心血管病、高血压的人食用保健;对保护视力也有好处,还可以增加免疫力。

这里的“溜达鸡”“溜达猪”整天穿梭在林间,或捕捉虫子、捡拾草籽为食,或以青草、林下浆果为饲料,不但肉质紧实、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还很高。

这里的野菜、蔬菜,由于生长在土壤肥沃的林区,不仅是洁净无公害天然食材,而且味道更纯、总能吃出“小时候”有滋有味的感觉……

白灼金鳟、炸柳根鱼、炖嘎牙子鱼、炖溜达鸡、扒猪肘子、寒葱包烤肉、刺老芽炒鸡蛋、炝拌刺五加叶……这些以冷水鱼、山野菜、溜达鸡、溜达猪、森林牛为原料烹饪的清河美食,在推介活动中被端上餐桌,“两天,三正一早,每顿12道菜,餐餐不重样、顿顿让人停不下筷儿。”大庆山水旅行社的王丽夸赞道。海洋国旅的戴鸿涛也评价说:“这里的冷水鱼非常有特色,非常好吃。”

与此同时,清河的山特产品也被连连点赞。嘉宾们三餐饮用的刺五加饮料,因为酸酸甜甜口感好,在参观林区山特产品展厅时一度被买断货,需要从加工厂临时调运。山核桃油、蜂蜜、蓝莓等特产也深受大家喜爱、被抢购。“我觉得这些对游客们也会非常具有吸引力。”一位旅游企业代表说。

4

好山好水欢迎你

线上线下邀你来玩

“清河,像一块没有雕琢的璞玉,天生丽质、浑然天成。”这是自驾龙江领队邹德日对清河的赞美。

好山好水好风情。这里,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深刻印象:林区人的勤劳、热情,林区小城的宁静、质朴, 林区美食的可口、鲜香,林区美景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琢”……正是这些优势,为清河带来了“满满荣誉”,也为清河此次推介带来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清河先后荣获黑龙江小兴安岭红松林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具魅力自驾游旅游目的地、中国森林氧吧、中国最美森林、中国旅游总评榜黑龙江年度最佳自驾游景区等八项国家级荣誉,以及生态园林小城镇、农业旅游示范点等四项省级荣誉。

此次推介会,清河又与哈尔滨松花江旅行社、大庆山水旅行总社、佳木斯明格旅行社、伊春环球国际旅行社、佳木斯三江国际旅游中心等多家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客源合作意向协议。线上售票、线下直通车,都在推进中;自驾游清河,也即将开启。

森林观光游、农业采摘游、森林康养游、订制自驾游、探险游、美食游、科普研学游……清河,总有一款旅游产品让你心动。它,就是家门口的“诗和远方”。魅力风情在等你,想一起来玩耍吗?不管是旅游咨询,还是买清河山特产品,都可以加“生活报文旅小助手”微信或拨打电话咨询哦。

(部分图片由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提供)

电话咨询

17800590261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