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4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3 13:19:35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文/摄)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获悉,2023年4月份,黑龙江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已连续3个月涨幅回落;环比下降0.5%。

4月份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呈现“六涨两降”的态势。其中,涨幅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涨幅居首,同比上涨2.8%;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和医疗保健类价格涨幅并列第二,同比上涨1.5%。而交通通信类价格跌幅最大,同比下降3.2%,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5个百分点。

4月份所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环比呈现“三涨三降两平”的态势。价格环比上涨的三大类分别是: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上涨0.7%、教育文化娱乐类和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环比均上涨0.3%。价格下降的三大类分别是:食品烟酒类、交通通信类、衣着类价格分别下降1.7%、0.8%、0.3%。居住类价格和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分析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成因:

金饰品、铂金饰品价格攀升,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领涨。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2.8%,领涨八大类商品价格。其中,首饰手表价格同比上涨8.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11.3%,铂金饰品价格同比上涨9%。

百姓出行意愿强烈,旅游产品价格攀升。旅游业快速复苏,随着天气渐暖,受“五一”小长假的影响,百姓出行意愿增强,居民外出旅游需求上升,推动旅游类价格上涨。旅行社收费同比上涨9.2%,环比上涨4.1%。

中药价格拉动医疗价格上涨。中药类价格同比上涨4.8%,其中,中药材价格同比上涨6.8%,中成药价格同比上涨3.7%。中药材市场所采集的甘草、黄芪、金银花、党参、当归等多款中药材价格进价上涨,药店在存货销售周期结束后,调整中药材零售价,中药材价格升高导致下游产品中成药价格上涨。

交通通信类价格、食品烟酒类价格负向拉动作用明显。3月能源价格已经由涨转跌,4月汽油价格同比下降10.5%,柴油价格同比下降11.4%。4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持平。其中,菜及食用菌类价格同比下降16.4%,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4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持续下跌,同比下降19.1%,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45个百分点。外地运输鲜菜货源充足,消费需求趋于稳定,价格呈现持续下降走势。

淡水鱼价格持续下跌。2022年4月因养殖成本上升及养殖量减少等因素影响,淡水鱼价格高位运行,同期基数较高,下半年价格高位持续回落,对本月产生强力的负翘尾影响。今年1月至4月淡水鱼市场供给充足,4月淡水鱼价格同比下降9.6%。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